深山里落户高科技项目

作者:张孝平 孙海锋 陈永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21 08:51:00

“我们生产的高性能硅基辐射探测器将填补国内空白,打破日本公司的市场垄断。”日前,在山亭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发平台”楼前,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探测器主管设计师张万昌向记者介绍。现在,已有22位博士后研究员入驻中科院高能所山亭联合研发平台。

“产业化基地建好之后,探测器芯片的批量化生产、研发及关键技术突破都将在这里进行。”张万昌补充道。

位于翼云科创园内的中科院高性能硅基辐射探测器芯片及核心部件产业化基地项目占地40000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年底可完成建设投入运行。

亲情招商

“去年,一次在和中科院工作的山亭老乡见面交流时,了解到中科院高能所有个项目急需转化落地,但要求条件较高。”桑村镇党委书记王绪景回忆说。

获悉这一信息后,王绪景立即向山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汇报。2019年9月,王绪景随团赴北京参加了我市举办的招商周活动,他向中科院的几位专家积极推介山亭良好的投资环境,并诚邀专家到山亭考察。随后,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组织下,山亭区成立了招商专班,多次赴中科院对接洽谈合作项目。真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快速的工作效率,终于打动了中科院高能所。

去年9月5日,签约仪式顺利举行。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中科院高能所山亭联合研发平台,二期建设高端芯片制造项目。

山亭速度

“这次合作,见证了‘山亭速度’。”中科院高能所山亭联合研发平台项目行政总监马云飞感慨地说。

“在手续办理、后期保障等方面,工作专班同志全程跟进,非常贴心。”马云飞介绍,去年11月研发平台开始建设,仅仅100天就完成了8000平方米的平台装修。今年2月20日,产业化基地开工建设,在受疫情影响下仍然在6个月内完成了36000平方米厂房的建设,目前已进入装修流程。

“项目签约后,我们把抓落实、强服务作为推进项目的主抓手,组建了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实行服务企业代办制,践行一线工作法,确保项目工程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原计划三个月完成的一期,最终提前半个月竣工。”山亭区财政局局长王洪斌说。

成果转化

目前,一期投入使用的中科院高能所山亭联合研发平台,是面向射线与粒子探测等前沿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一方面承担着将高能所的相关技术、专利孵化与产业化,一方面可独立自主或联合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申报国家、省部级重大专项项目,并展开研究与实施。二期年底建成的核芯光电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具有项目占地少、投资强度大、产品附加值高的特点,全部建成满产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

根据企业发展战略“核心部件-硅传感器批量化-传感器扩展应用”的规划,一期规划主要进行核心部件开发与产业化以及半导体工艺研发与小批量生产线的建设,二期规划将完成8寸工艺线的建设,具备传感器批量化生产能力,三期规划将引进并以下游企业为主帮助或共同开发基于自主技术的分析类整机产品,核仪器类整机以及医学成像类整机产品。三期规划满产后,预计可实现50亿元以上的年销售收入,提供2000人以上的就业岗位,产生10亿元以上的税收,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为产业升级注入新的动力。(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孙海锋 陈永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