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行动织密节日安全防线

——蒋庄煤矿团委青安岗主题活动小记

作者:王磊 范茹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27 09:42:16

枣庄新闻网讯“安全讨论、故事分享、建言献策、集中查岗……”,一场以“安全”为主题的“橙”色行动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逐步展开。

为进一步筑牢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安全防线,9月15日,蒋庄煤矿团委组织开展“抓源头、治苗头、防风险、保安全”青安岗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擦亮“青”字号品牌,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安全经验”我分享

“一次不严谨的配合,加上检查核实的不精细,造成了斜巷矿车放大滑……”当该矿运搬工区青年工长刘庆刚讲起多年前的安全事故时,仍然心有余悸。

“安全工作必须讲原则,面对工作中存在违章行为和安全隐患,如果不能敢于出来制止纠正,将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发生……”荣获该矿安全标兵的弘兴公司青年班长谢丽莉,娓娓道来安全经验。

为增强广大青工的安全意识,规范个体作业行为,该矿团委面向全矿收集梳理具有典型性、教育性、推广性的安全故事、安全技术和安全经验,利用“班前青课堂”、主题团日等活动,由青年安全标兵、优秀青安岗员担任安全导师,“现身说法”分享传授经验,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安全为谁”大家讲

“任何时候都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不安全坚决不生产。”“青安岗员要发挥好安全监督作用,带头按章作业,查找隐患,防止安全风险。”“建议加强青工新设备新工艺培训力度。”

该矿运搬工区青工委围绕“安全生产为了谁?谁是安全生产的受益者?安全生产要依靠谁?你的岗位存在哪些安全风险?”等内容,开展了安全大讨论活动,让青年职工从思想上树牢“抓好安全为自己,自己安全自己管,依靠别人不保险”理念,完成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意识转变。同时,对工区下一步安全生产管理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提高了青工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风险防范能力。

“安全隐患”集中查

“刘师傅,在车间干活,也要正确佩戴安全帽,千万不能马虎大意。”青安岗员蒋青红对不规范行为作出安全提醒。

为充分发挥青年职工在矿井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该矿弘兴公司团支部组织青安岗员开展了“橙色行动”集中查岗活动。

他们深入到班组厂房现场,对现场岗位人员的五描述一操作、安全理念、岗位危险源辨识、现场技术运用等基础知识的应知应会进行了安全综合检查,对硫酸罐区、LNG气化站等薄弱环节进行重点安全隐患排查,检查中青安岗员对现场的操作规范、劳保佩戴、标牌标识、消防设施等进行逐一排查,共查处各类问题9项,针对查处的问题,要求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责任人提出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

“生命一生一次,安全一生一世,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了家庭幸福,为了企业发展,众志成城,携手并肩,共同奋进,凝聚安全发展正能量……”随后,他们向一线职工发出了《安全生产倡议书》。

“面对当前严峻的安全形势和联合重组的特殊时期,我们将持续抓好警示教育和主题查岗等活动,发挥好青安岗‘橙警’作用,为矿井安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该矿团委副书记王冰说。(王磊 范茹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