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腿 让百姓少跑路

薛城义务教育招生报名“一网通办”

作者:胡乐彪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25 15:47:37

枣庄新闻网讯  以往,每到新生入学报名时,在枣庄市薛城区各小学校门口,随处可见家长们手持相关材料奔走于校园里,甚至有些家长因材料准备不全而多次往返于家校之间;如今,家长们只要有台电脑或手机,利用“山东省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报名系统”,即可在上面完成信息提交和资料上传,并静待信息审核、录取发布结果。

作为全省4个试点县(区)之一,薛城区在今年的小学招生过程中,实行了义务教育招生报名“一网通办”改革。从六月份开始,积极与市教育局、大数据中心、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打破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了社保、房产、不动产权、个体工商户信息等五项数据共享。

在掌握这些数据的基础上,该区依托“互联网+”,将过去入学报名中的排队、登记、现场确认、录入环节,调整到网上采集信息、提交材料、审核信息、发布录取结果,进一步解决了以往入学招生时,家长们集中排队、耗时过多、多次往返等问题。

现在,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便随时随地可以完成报名,然后坐在家里了解报名进程,等候结果。对材料不齐全的,家长们也可根据网络提示,及时进行补充完善再次提交,不明白的还可以拨打咨询电话寻求帮助。

招生报名期间,薛城区龙潭实验学校的政策咨询组和技术支持组的电话就没有停过。

“值班老师每天平均接听一百多个电话,耐心解答家长对于网上报名的一些流程和材料的问题咨询,及时指导家长完成新生报名。”薛城区龙潭实验学校于欣永老师说,从信息采集到审核,再到告知结果,让每一个新生家长在家就完成了孩子今秋入读手续。

今年,该区71所小学一年级招生,全部实施网上报名。在招收的8702名学生中,有8060人使用了“山东省义务教育招生服务系统”,通过登录系统注册报名、网上核验、大数据复审和系统录取等环节,共有7656人通过网上录取,使用率88%,通过率达95%。

“义务教育一年级招生报名‘一网通办’,不仅方便了群众,也方便了学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不容放松的关键时刻,减少了聚集和传播的可能性。”薛城区教体局局长田传洋说,网上报名让学校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避免了家长到学校提交材料的困扰;在审核阶段,通过大数据比对,既减少了以前人工审核材料的压力,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百姓少跑路”。(通讯员 胡乐彪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