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化三提升” 力促律师作用发挥

作者:刘然 代国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25 15:45:05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司法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坚持“三强化三提升”,加强律师行业管理,促进律师作用发挥,有效服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强化教育引导,提升政治意识。在全区律师队伍中开展了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暨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山东京杭所党支部为依托,以2名党建指导员为补充,加强律师队伍政治、思想、纪律、作风、道德建设,教育广大律师自觉拥护党的领导,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开展“四联双促”(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发展联抓,促乡村振兴、促作风转变)主题活动,山东京杭所党支部与台儿庄区张山子镇侯孟前村党支部建立了联建关系,开展走访调研,为村庄发展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参与化解矛盾纠纷。

强化监督检查,提升管理能力。按照2019年度律师年检工作要求,组织人员对全区5家律师事务所及律师的案卷、财务管理情况、党建情况等进行了集中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了管理规范有序。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有效推动了全区律所管理及律师队伍建设。今年以来,该区未发生一起律师投诉案件。

强化作用发挥,提升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组织广大律师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疫情防控期间,抽调11名律师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服务团,为党委政府决策提出意见建议,确保疫情防控始终沿着法治轨道进行。

实施“战疫春风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意见建议,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助推企业达产达效。实施“服务合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全区律师与60个村(社区)签订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协议,开展民法典宣传、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等。

为优化法治环境提供专业支持。3名律师入选全市法治环境监督员,5名律师担任区政府法律顾问,全区行政执法机关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遴选3名律师参与法治督察大队工作,为依法行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专业支持。(记者 刘然 通讯员 代国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