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迎小康

直播展销民俗汇 风调雨顺庆丰收

作者:姜爱民 张生 李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24 14:52:40

枣庄新闻网讯 在紧密的鼓点声中,热烈、欢腾的舞龙、舞狮表演把现场气氛带到高潮,呐喊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在优质农产品展销区,硕大的石榴王、含硒生态鸡蛋等特色农产品摊前,挤满了前来购买的客人。9月22日,数百市民群众集聚周营镇白楼村广场,2020年薛城农民丰收节正火热举行。

为庆祝农民丰收、弘扬乡土文化、振兴美丽乡村,薛城区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原则,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突出地方民俗特色,弘扬悠久厚重的农耕文化,展示农村改革发展带来的巨大成就,举办此次活动助推乡村振兴。

本届丰收节共设农产品直播带货区、优质农产品展销区、农业装备展示区、田园游戏嘉年华、非遗民俗体验区5个展区,为增加活动的趣味性,特别设置了田园游戏环节,从农民群众中选拔7支队伍进行扁担挑起来、玉米接力棒、背对背运粮等农活体验运动比赛,彰显新时期农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

“周营耕地面积10万亩,素有‘蔬果之乡’称号,我们坚持把蔬果作为全镇第一大优势产业来培育,镇域形成‘南菜北果’农业发展格局,南部打造了5万亩蔬菜种植基地,形成了铁佛、张场、沙河涯等蔬菜种植专业村20余个;北部山区打造了千亩官杨核桃基地、千亩牛山黄桃基地、500亩石门葡萄基地”,该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李桂远介绍。

“这是我们刚采摘的压茬薄皮辣椒、沙河崖青萝卜,还散发着泥土的芬芳,真是太新鲜了!”直播带货区热闹非凡,新农民创业园的王爱国正带领团队成员在现场直播带货,不少群众现场掏出手机下单。农业装备展示区的柴油无人机、大型拖拉机、旋耕机等现代化农机也一一亮相。非遗民俗体验区的陶瓷、石雕、核雕、葫芦刻绘、柳编、洛房泥塑等民间艺术项目前,吸引了众多小孩及年轻人驻足观看,精湛的手工技艺让现场观众拍手叫绝。

“从古到今,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都是广大农民最美好的期盼。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收获的不仅仅是粮满仓、菜满园,还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新农村,红红火火、安居乐业的新生活,以及敢闯敢拼、健康向上的新风貌。”农民代表孙中快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向记者说道。(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张生 李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