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里唱响“节约歌”

作者:梁鸿雁 赵峰 汤锦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23 10:41:32


枣庄新闻网讯 红通通的大枣挂满枝头,金黄黄的玉米辍在腰间,一串串的花生出土晒干……又是一个喜庆的丰收节。在2020年丰收节期间,峄城区掀起“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宣传新浪潮,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深入人心。

在阴平镇,一场轰轰烈烈的“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活动正在持续进行。

阴平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镇村LED滚动显示屏、餐饮店桌牌、镇域特色宣传页等多种途径,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万人签字活动,发布厉行节约倡议书3500余份,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舆论氛围,激发群众自治动力,坚决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求高档”“食野味”等陋习,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形成文明用餐新风。

坛山街道的党员干部,通过周一例会、28日主题党日活动等,深入学习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组织妇联、团委、工会及志愿者,在街道主要路段、社居设置宣传点,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集中宣传,向沿街商铺、居民发放宣传彩页,悬挂宣传横幅,播放宣传标语。

与此同时,坛山街道全体党员签订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徐楼社居艺术团还编排了小品《光盘行动》、柳琴小戏《倡节俭》等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文明节俭”的理念灌输到群众心中,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抵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

在古邵镇程庄村胜利渠教育培训基地的知青大食堂里,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品尝“忆苦思甜”饭,领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胜利渠精神,增强“厉行节约”的意识。

程庄村的农家乐饭店以“弘扬胜利渠精神,践行厉行节约行动”为经营理念,四周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语,时刻提醒客人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并为消费者提供了一次性打包袋打包盒,做到人走桌清。同时,特别推出一些小份菜,帮助消费者合理点餐,也进一步提醒消费者要时刻铭记过去的艰辛和不易,更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理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内涵。(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赵峰 汤锦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