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村落+美丽田园 风景如画郝湖村

作者:孔浩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22 17:40:48

枣庄新闻网讯 9月18日,正是秋高气爽的季节。记者走进市中区税郭镇东郝湖村,美丽的田园风光令人流连忘返,这个有着众多荣誉称号的小村子的确与众不同。

沿着税郭镇政府东的一条水泥路一路北行,路两旁的油桃林在车外快速闪过。虽然已近中秋,但田野中依旧绿意盎然,洋溢着浓浓的的生机。穿过一座造型古朴的青砖牌坊,就到了与兰陵县鲁城镇搭界的东郝湖村。下车后,清风拂面,路两旁鲜花与篱笆相映,田园风光尽收眼底。东郝湖村周边多沟湾、汪塘,此刻蓄满了水,蓝天白云和远处的群山倒映水中,如诗如画。

东郝湖村头的农具园是一大亮点。一长排茅草棚下,陈列着从村民家中搜集来的石碾、石磨、独轮车、犁耙等各种农具及生活用品,其中不乏上百年弥足珍贵的“老件”。税郭镇人大副主席郝玉方在该村土生土长,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在村头设立农具园,翻修了古井,建起凉亭,就是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村史,让大人们记住乡愁,常思先辈建村立业不易,不断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村子的文化广场处,村民们在亭子下悠闲地纳凉聊天。88岁的郝邦立是一位老中医,他说:“过去村子小,底子薄,村民的收入低,吃住的条件非常差。这几年经过村镇的帮扶和村民的努力,村民的收入高了,居住环境也得到了彻底的改善。你看,村里的道路平整,还通了公交车,出行非常方便,房前屋后都是小花园,住的可舒心了。”

在村子的西部,十数间土墙茅草屋上爬满了凌霄花,透着古朴和亲切,成为村中特别的风景,同时也印证着这个小村子的历史久远。“我们村子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是全市郝姓人口最多的村子。几百年来流传着很多的故事,其中最著名的是抗战期间发生的‘郝湖惨案’。”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郝玉彩向记者介绍那段历史:1938年农历的3月11日傍晚,时值台儿庄大战期间,一队日军途经郝湖村烧杀抢掠。没来得及逃难的十余名村民在村长郝三园的带领下,手拿大刀、农具,自发的奋起反抗日军,但最终寡不敌众被俘,共有大人小孩十八人被日军杀害,史称“郝湖惨案”。为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税郭镇政府在东郝湖村建设了“郝湖抗日义勇碑”,以记录这段平民抗日的历史,纪念死难的同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东郝湖村现有村民200户,700余人。村域面积6平方公里,耕面积900余亩。“郝湖油桃”、“郝湖油蟠桃”已成为东郝湖村农业种植的特色品牌,远近闻名。2016年,东郝湖村被命名为“山东省传统村落”,2019年获“枣庄市美丽乡村”称号,同时被山东省评为“齐鲁美丽田园村”和“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村”。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历史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积极申报枣庄市第一批红色村(居),高标准筹建“青少年教育基地”,持续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创建成果,努力将东郝湖村打造成一个“文化生态旅游示范村”。(记者 孔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