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民富、和谐!薛城大沃村聚力打造农民幸福美好家园

作者:王龙飞 殷宪昊 曹君茹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22 16:09:07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薛城区沙沟镇大沃村按照“管理民主、村风文明、产业发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总体目标,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协调推进产业发展和社会管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着力打造农民幸福美好家园,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大沃村位于沙沟镇东南部,全村有174户,776人,有耕地1350亩,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71万元。

沙沟镇大沃村坚持“村美、民富、和谐”的工作思路,强化措施抓环境提升,千方百计抓村集体增收,多措并举抓文明新风,村庄环境大幅改善,村集体及村民收入持续提升,村风民风持续向好。大沃村按照规划先行的思路,聘请专业设计院完成大沃村美丽乡村建设及产业发展规划,积极争取,多方筹措资金,完成村西富民路建设,实现与店韩路直线对接,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实施文体广场建设工程,新建篮球场1处,配套建设水冲式公厕1处,全面满足群众休闲娱乐需求。高标准打造村内重要节点,新增植高档树木1700余株,铺挖排水管道1500余米。完成村内所有村民旱厕改造。围绕“村强民富”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抓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目前全村完成村级合作社申报2个,有力提升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大沃村年村集体收入实现破十。立足“人人都有一技之长”目标,邀请市区专家到村开展农业技术授课、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有力提升了村民致富能力。 

不光如此,大沃村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鼓励农户有序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优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要素配置,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有力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多次外出学习先进种植管理及新型肥料使用技术,积极引进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农作物种、管、收的全程机械化,大大提高了农业种植效率。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全力推进农村产业特色化、聚集化发展。按照“一村一品”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逐步形成了鲁南有机猕猴桃种植基地。 

除此之外,大沃村召开村民代表会、党员代表会,集中研究修订村规民约,充实完善移风易俗等内容;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靠上监督指导村民婚丧嫁娶,切实做到红白事简办。积极组织开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四德榜等评选活动,持续弘扬正能量,通过群众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学习先进。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村民在活动中感受美好生活,提升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王龙飞 通讯员 殷宪昊 曹君茹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