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直击心灵的警示大会

——新安煤业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小记

作者:姚中林 李靖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22 09:55:06

姚中林 李靖

“展板上的这些同志,曾经也和我们一同共过事,也一同坐在这个会场参加会议,今天他们却成了警示大家的反面教材,实在令人惋惜。”8月26日,山能枣矿集团新安煤业公司廉洁警示教育大会上,与会人员在观看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展后发出这样的感叹。

当天,该公司廉洁警示教育会议运用身边人、身边案,采取播放警示教育片、案例分析通报、讲廉洁教育大课等多种形式,对全公司党员干部、“四管”人员进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该公司纪委集中展示了2013年以来矿区发生的32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微腐败、截留克扣、失职失责、贪污受贿等五个方面以案明纪,进一步警示教育干部职工认真汲取教训,由彼及己,引以为戒,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始终坚持廉洁从政和廉洁从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个个案例、一段段文字,使所有在场同志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警醒,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精神洗礼,廉洁自律的警钟时时在心头回荡。

“这次警示教育大会,我们选择大家比较熟悉甚至曾与大家共过事的违纪违法典型进行展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就是要触动每个人的神经,让大家从中吸取教训,时刻做到警钟长鸣。”该公司经理秦鹏远表示。

“从这10起违纪案件性质来看,一是政治学习力不够,不明‘底线’,二是政治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心存侥幸……”会上,该公司纪委负责人通报了2017年以来查办的10起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剖析了产生违纪违法的共性原因、特征和采取的措施等,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出拒腐防变的良方。

警示教育大会结合实例,抽丝剥茧,将问题发生的原因展现在与会党员干部和“四管”人员面前。该公司纪委书记张慎友表示,要以案为鉴,时刻警醒,用身边人、身边事来进行警示,教育干部职工把好人生“总开关”。

在大会现场,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由省纪委监委摄制的《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政治保障—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19》警示教育专题片。“无论从组织的角度、从个人的角度,还是从家庭的角度,都受到了很大的教育。”该公司经营管理部合同办负责人颜廷超表示,他将从自身做起,管好身边的人,净化朋友圈,把中央从严治党的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一张张展板、一幕幕镜头、一声声忏悔、一句句告诫,烙在每个党员干部心里,触动着灵魂,荡涤着心灵。该公司工资科副科长曹昌伟告诉笔者:“这次对我触动特别大。因为不论是警示教育片,还是通报的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有许多还是很熟悉的人,真为他们感到惋惜不值……”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