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集成治理 精细服务

坛山街道“1365”工作法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提升

作者:赵君 马亚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17 09:52:34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峄城区坛山街道针对城区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统筹难、共融难、精准难”等问题,创新“1365”工作法即“一年365天城市党建服务每一天”,以党建引领,建强三支队伍,健全三大机制,通过强化系统和整体建设,构建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提升了党建引领社会的治理水平。

党建引领,构建多元共治“一盘棋”。围绕破解社区治理主体参与不广泛,“干部干、群众看”等问题,该街道以破解无物业小区治理瓶颈为突破口,目前已累计投入800余万元,封堵开放式小区22个,通过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实现了无物业小区有人管、全封闭、草木绿、管道通、居民乐的效果。围绕构建社区居民“美好生活·幸福家园”的整体目标,广泛动员辖区自治组织、物业企业、驻地单位、“双报到”单位、“两新”组织以及志愿者等力量参加社区治理。目前,各社区已经吸纳企事业单位、辖区企业兼职委员32名,充实了社区力量。

三支队伍,争做群众身边“贴心人”。该街道组建党员先锋队、物业管家队、志愿服务队等三支队伍,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培树“在峄起”党员志愿服务品牌,组织社区党员、在职机关党员317人,以社区为单位,成立21支党员先锋服务队,为辖区居民提供日常业务办结、民情诉求反馈、防疫信息宣传、代理代办服务等。疫情期间完成了对辖区20080户居民的入户排查,24小时小区轮班值守,筑牢了小区防疫第一线。物业管家队,由物业公司专职管理员、“两保”人员、安全员组成,推动小区环境、基础设施维护、解决群众诉求,服务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志愿服务队,引领向上向善风尚。成立“公益兴国”志愿服务联盟,组织枣庄市蓝天救援队、义工联盟、“同心石榴籽”、“心引擎”心理健康等33家志愿服务团队,带动各社区500余名志愿服务者,每月开展环境美化、金晖助老、对口扶贫等活动90余次,每周人均服务时长达5小时。

三大机制,提升服务群众“加速度”。围绕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行“社区吹号、多方报到、互联互动、协同高效”机制模式,实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网格化管理,延伸服务触角。按照“一格三员”标准,200余名机关人员,70余名社区“两委”成员下沉至网格,亮身份、亮承诺。大力推广“榴乡诉递”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对居民提出的服务需求、意见、建议,实行“首问负责制”,解决“踢皮球、互不管”的问题。今年以来,网格员共上报各类诉求1613件,办结完成了1610件,办结率达到了99.8%,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9%。清单式分类,需求靶向对接。建立小区居民需求清单、物业公司服务清单、双报到单位资源清单,实施清单式服务,提高精准性。采取线上线下接单、社区精准派单、服务队领单、群众评单的“三单一访”模式,实现为群众闭环管理。通过“三单一访”,社区上半年共解决涉及邻里纠纷调解、公共设施维护、代办服务事项等500余条,得到群众点赞。标准化流程,提升服务效率。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公共服务、业务办理、社区安全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立反应预案,配套推行“1365”快速反应机制,即居民呼叫10分钟内到达现场、30分钟之内拿出解决方案、小问题60分钟内解决、仲裁调解事项5小时内协调完成,提高社区资源利用率,让群众“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赵君 马亚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