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

作者:李明 田璐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14 11:02:39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部署,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有效遏制了臭氧污染,助力了打赢蓝天保卫战。1至7月,全市臭氧平均浓度同比减少8.3%,空气优良率同比增加19.4%。

科技寻源,精确问诊。枣庄市生态环境滕州分局聘请山东省环科院环境检测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团队,依靠相关检测技术手段,深入分析该市现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综合治理现状,帮助指导企业发现问题,明确治理重点。借助生态环境部卫星遥感挥发性有机物高值区域排查、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车走航和挥发性污染物快速检测仪等现代化装备现场检测等手段,定期或不定期查看重点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及周边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情况,一旦发现空气质量数据异常,就“按图索骥”,找出“罪魁祸首”。

精准施策,靶向治理。该局制定相关治理方案,细化了17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清单,开展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摸底排查,共筛选了有机化工、包装印刷、家具制造、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的211家排放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组织召开有机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一厂一策”编制会议,邀请专家对每家有机化工企业进行现场调研。目前已有21家有机化工企业“一厂一策”治理方案基本编制完成,企业正依据方案进行治理。

执法帮扶,建立长效。该局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帮扶行动,通过夜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紧盯重点问题、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增加执法帮扶频次,对现场检查的问题,责令企业立即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执法检查,对全市94家加油站开展现场检查,进一步减少加油站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对区域空气质量的影响。强化治污设施运行远程执法监管,在16家企业试点建立远程巡查与生产、治污设施用电管控系统,实时掌握生产和污染治理设施使用情况。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田璐)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