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便知政策 资金提前预拨 山亭财政惠民补贴“真到位”

作者:张孝平 张延庆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09 16:10:38

枣庄新闻网讯 9月8日,山亭区凫城镇文王峪村老人王光连顺利收到了9月份的高龄惠民补贴。她的女儿通过财政惠民补贴政策“阳光卡”得知母亲能够享受这一政策后,为王光连申请办理了这一补贴。

今年7月以来,为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发展红利,山亭首批印制发放财政惠民补贴政策“阳光卡”20000余份,群众通过微信“扫一扫”,相关政策一目了然。同时在全省首创民生资金预拨制度,实行先预拨、后审批、再据实结算,确保了财政惠民补贴全面、及时发放到位。

自我省推行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本通”发放制度以来,纳入补贴项目和资金规模不断增多。为提升知晓率,让符合条件的群众切实享受到财政惠民补贴,山亭区对现有财政惠民补贴项目进行梳理,建立补贴项目清单,将符合发放条件的项目纳入“一本通”系统发放范围,确保实现应纳尽纳。目前,在已纳入18项的基础上,计划新纳入5项,累计达到23项。山亭区将所有纳入“一本通”发放的补贴项目、政策依据、补贴标准、办理部门和服务电话,编制成财政惠民补贴政策“阳光卡”,并开通“二维码”,通过微信“扫一扫”,“一本通”的具体政策一览无余,有效解决了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为杜绝发放不精准问题,山亭区还通过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对财政惠民补贴“一本通”发放数据进行对比,目前已完成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对比,对比数据3.5万条,发现问题线索涉及118人,均按照规定进行了相应处理。

为让受益群众在最短时间内领到相关资金,山亭区着重解决民生资金拨付慢问题,对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孤儿基本生活费等9项民生资金实行预拨制度,即将保基本民生的资金放在支出顺序首位,采取先预拨后签批,按照上月主管部门提供的发放数据,财政部门月初预拨付资金、次月清算、年中汇总结算,并采取事前预拨、事中督促、事后检查等方式,倒逼各级各部门民生保障责任落实。据统计,实行预拨制度后,山亭区每月合计785万元的民生资金,从拨付到发放到相关人员手中,平均时间提前了20天左右。徐庄镇后峪村残疾人、贫困户刘西东每月享受225元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100元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0元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他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让俺享受到了这么多的好政策!现在各种补助领得比原来更快更及时,山亭财政惠民补贴‘真到位’!” (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张延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