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野果,饮山泉,“幸福猪”开辟致富路

作者: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08 15:08:08

提起猪的养殖方式,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它们是被圈养在猪圈里喂养。但在薛城区沙沟镇圣土山生猪养殖场,这里的小猪们过上了悠闲自得的生活。它们饭后在山林间“散步”、天热在水池里“洗澡”, 喝着甘甜的山泉、吃着有机瓜果蔬菜……俨然成为了一只只“幸福猪”。

全市唯一一家

既有集中圈养又有生态散养

圣土山生猪养殖场占地200亩,是目前薛城区规模最大的生猪养殖场,也是全市唯一一家既有集中圈养又有生态散养的规模养殖场。该养殖场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自动供料、供水、控温设备,现年出栏生猪2万头,年产值达6500万元。

走进圣土山生猪养殖场,在山林中便能看到一只只毛色油黑、体态强健的黑猪,它们或觅食、或酣睡、或追逐嬉闹,不时还会到附近的水池里避暑纳凉,它们便是圣土山黑猪。

据了解,圣土山黑猪自然放养于圣土山山林中,放养区域环境优美,植被茂密,为黑猪创造了优良的生息繁衍之地。除了纯粮食喂养外,黑猪在山林中自由采食多种天然野生植物,饮用常年不断的山泉水,获得充足的自然光照,再加上圣土山山势陡峭,黑猪野外运动消耗大,生长速度缓慢,出栏时间需要一年以上甚至达到两年,成就了其躯体高大健壮的特征。

傍晚时分,圣土山黑猪们又会自觉地返回室内休息。它们的室内生活环境除了自动投食外还进行了恒温设计,采用空气能的中央空调进行冬天加温保温,夏天制冷降温,同时为了通风,每个猪舍还配有六个大排风扇,可根据室内温度自动改变转速。

有着30多年的养殖历史

全身上下都是“宝”

“圣土山黑猪肉真香,肥而不腻,十分劲道。”市民王先生在品尝了刚做好的圣土山黑猪肉后,不由地赞叹道。

圣土山黑猪作为当地的特色产品之一,已有30多年的养殖历史。截止2015年,养殖的圣土山黑猪已达2.3万头。其成年育肥猪体长约1.2-1.7米,高约70-90厘米,体重能达到150-260公斤。因其肉质香醇劲道、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等独特品质,是目前市场上营养价值最高、质量最好的猪肉产品。主要销售到临沂、济南和江苏的徐州等地,广受食客喜爱。

同样,就连它们的粪便在这里也成了宝,圣土山生猪养殖场引进先进技术建设了液态有机肥制取站,经过六步工艺流程,年处理动物粪便 1000余吨,年产液态有机肥2500吨,固态有机肥500吨。产出的有机肥主要供应周边的勤丰合作社、容金合作社等5家种植基地。

已成为地域性商标

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

特殊的地理人文环境使得“圣土山黑猪”具有不同于其他地区黑猪的特定品质,因此,薛城区沙沟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申请了“圣土山黑猪”地域性商标,其生产地域范围分布在薛城区沙沟镇的南常西村、北常村、岩湖村境内。

同样,圣土山黑猪的养殖也带动着周边村民的经济增长。沙沟镇通过流转土地200余亩,使村里的百姓领到土地租金,并安排附近40余农户就近打工增加收入,这样一来,可为49个贫困户共100人每年平均增加1000元的收入。同时镇上科学引领,示范带动,使周边30余户养猪致富。(记者 甄宗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