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弘扬节俭美德”倡议活动

作者:刘豹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08 14:20:24

枣庄新闻网讯 9月4日,山亭区太清湖畔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由山亭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等单位和枣庄日报社山亭小记者站联合举办的“制止餐饮浪费,弘扬节俭美德”倡议活动在这里举行。这是该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活动现场悬挂“制止餐饮浪费,弘扬节俭美德”主题横幅和展板,现场干部群众纷纷在主题展板上签名,承诺从自身做起,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

倡议书倡导要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深入人心;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方式,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山亭区妇联的张均浩说:“我们妇联将立足职能优势,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主导地位,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我们也希望全区广大妇女和家庭一起积极投入到光盘行动、节约行动上来,努力争做我们新时代、新文明、新风尚的新女性。”

人们的饮食观念也从过去的“吃得饱”转变为现在的“吃得好”,但在一些餐饮行业,食物浪费现象却令人痛心。山亭区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餐饮行业,我们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起到引领带头作用,引导消费者注意文明、节俭饮食,在经营过程中要主动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服务方式,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

节约粮食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要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养成不挑食、不剩饭,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山亭区实验小学、枣庄日报社小记者张子煜说:“我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作为小学生、小记者要养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好习惯,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粒粮、每一分钱,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示范者、推动者,共同为建设文明、和谐、健康的社会环境作贡献。” (记者 刘豹)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