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景带来好日子!张山子镇“旅游+扶贫”擘画乡村振兴蓝图

作者:武山 宋晓迪 腾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02 18:17:28

金秋八月,瓜果飘香。在台儿庄区张山子镇后楼村,贫困户褚衍英、戚秀玲正在葡萄园里忙活,绿似碧玉、红如玛瑙、紫如水晶的葡萄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近年来,张山子镇后楼村将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作为打好全村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支撑,依托地处黄丘山省级森林公园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紧紧抓住台儿庄区委、区政府发展全域旅游的政策机遇,以发展乡村旅游项目收益带动的方式,保证贫困户逐步实现脱贫,为推动全村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力,撑起了新希望。

坚持规划先行。结合《黄丘山省级森林公园建设规划》,张山子镇委托区旅服局专业人员精心编制《后楼村2016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旅游扶贫项目实施方案》。重点规划以湖心岛景区为重点,重点建设“两区、一花、一园、一河”旅游景点。“两区”指龙河岛生态休闲区、龙河湾民宿区,集餐饮、垂钓、农家乐、民宿住宿为一体;“一花”是指花海梯田,位于村东山脚下,以观赏桃花、油菜花为主;“一园”是葡萄采摘园,依托村东现有葡萄种植园,规划葡萄采摘园,带动本村葡萄销售;“一河”是指龙河,主要发展垂钓、露营和水上娱乐项目。

加强基础建设。重点做强旅游基础设施,镇村两级累计投入资金40余万元,修建了1.78公里的村内主干道,安装路灯26盏,改造无害化厕所120户,改造贫困户危房3户。采取“扶贫资金+社会融资+投资投劳”的方式,与枣庄龙河湾乡村旅游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建设协议,共计投入资金160万元,其中各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2.5万元。

整合旅游资源。坚持与周边贾汪督公湖旅游资源有效融合,提升后楼乡村旅游项目的发展潜力和前景。设立后楼山乡民俗景点标识牌,与周边督公湖景区、明清古村落、张塘古银杏、黄丘风光、偪阳故城等景点互通有无,有效实现了游客互送和景点资源辐射。

提升特色品质。同时,通过举办“桃花节”等节庆活动,推出景点摄影展、相亲交友户外行、赛事体验等系列主题活动,将后楼民俗旅游景点与其他旅游景点一起打包推介,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参观,拓展贫困户增收空间。

截至目前,后楼村旅游扶贫项目已建成投入运营,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安置4名贫困户就业,工资收益3.8万元,实现综合收益7.8万元。“扶贫+旅游”使脱贫攻坚工作变“输血”为“造血”,加快了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下一步,张山子镇党委政府将继续立足自身实际,依托旅游资源,擘画“乡旅梦工厂”的蓝图,用旅游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通讯员 武山 宋晓迪 腾飞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