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煤公司“光盘行动”向“实里走”

作者:张程翔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9 17:04:48

枣庄新闻网讯 “我们推出了‘小碗菜’和‘1元特价菜’,一个人就餐时,菜量正好够吃又避免浪费!”8月17日中午,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高煤公司食堂就餐的职工王金龙,正担心一个人吃饭容易点多吃不完的时候,食堂工作人员马上推荐了这个单人套餐,让他非常满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该公司第一时间落实,加强宣传教育,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光盘行动”再升级,在全公司范围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着力引导职工争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宣传者、监督者。

“现在一进食堂,电子屏、海报和桌牌,到处都提醒不要浪费,微信群中也在不断转发‘光盘行动’倡议书,在这样的氛围下,大伙儿已经把节俭当成了一种习惯。”王金龙取餐坐下,指着餐桌上摆放的“拒绝浪费,厉行节约”文明就餐牌和墙壁上张贴的“珍惜粮食,从我做起”海报说道。

为从源头上避免浪费粮食现象发生,确保不同工作时段职工都能吃饱吃好,该公司职工食堂根据日常就餐人数,分批、分时、按需炒菜,打饭人员及时将菜品余量报告后厨,在菜量不足时进行补充,避免一次性大量制作带来的浪费。同时,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员,在餐具清洗处进行“光盘”监督,如发现有较多剩饭者进行提醒教育,耐心询问剩饭原因,并定期进行职工餐烹饪技能培训交流,提高饭菜质量,杜绝餐品浪费现象。

高煤公司在加强食堂管理的同时,不断创新宣教方法,优化设计载体,在“两堂一舍”、文化广场等生活场所,张贴引领标语,进行理念宣贯;组织女工协管员、青工志愿者通过“班前十分钟”“区队学习日”等途径,为职工们讲解当前国家整体形势,讲明当前节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利用工广大屏、班车电视循环播放“节约粮食”公益片,提供可视化宣传,扩大宣教工作覆盖面;并在内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上持续更新推送最新信息,保证主题宣教不断线,让勤俭节约之风深入人心,使“光盘行动”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张程翔)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