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党心民心 打造“幸福抗埠”

作者:孙越 甄宗奎 孔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6 16:16:13

25日,枣庄日报全媒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第四采访分队走进了台儿庄区马兰屯镇抗埠村,了解抗埠村如何从“落后村”转变为“国家森林乡村”。

抗埠村由抗一村和抗二村两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445户,总人口1830人,耕地面积3620亩。前些年,抗埠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班子软弱涣散,村容村貌脏乱差,是有名的“落后村”。

自2017年底,抗埠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机遇,以“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为理念,以符合农村实际、选材实用管用、成果惠民利民为建设原则,实施了三清六化工程,达到省级示范标准,田园抗埠特色品牌已经形成,抗埠村先后荣获了“国家森林乡村”、“省级乡村文明家园”、“枣庄市十佳美丽乡村”、“山东省森林村居”、“枣庄市基层党组织”、“枣庄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等称号,实现了软弱涣散到示范村的转变。

当记者问及这些年村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变化时,54岁的村民王光理说:“前些年我们村民用水基本上都是井水,虽然自来水管网已铺进村里,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通水。后来在村两委多方努力协调下,解决了长达8年之久的吃水问题。自来水流进千家万户,也流到了咱们百姓的心里。”

记者了解到,抗埠村的改变不仅局限于此,在新村委班子及市派第一书记的带动下,村里的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强班子、带队伍,团结群众攻坚克难,在行动中重塑两委班子形象。

其次,建设高标准扶贫厂房一处,与枣庄旺信食品签约,解决就业工人20余人,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盘活农户废弃厂房,引来徐州德璇木业办厂,增加村集体收入近2万元,村民收入1.6万元,解决工人岗位20人,增加村民收入30余万元。

抗埠村的今天,无论从村容村貌、基础建设、党员干部的觉悟境界,还是老百姓的精神风貌,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跃成为今天远近知名的重点村、文明村和党建示范村。(记者 孙越 甄宗奎 孔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