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水清澈,树木葱郁,西张庄村一步一景美如画

作者:孙越 甄宗奎 孔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6 16:09:58

25日,枣庄日报全媒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第四采访分队来到了台儿庄区马兰屯镇西张庄村进行实地采访。

“以前村里基本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今村容村居改变的同时,村民的收入也翻了好几倍。”62岁的西张庄村村民李艳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西张庄村由张庄、草湖、五里房三个自然村组成,共390户,1600余人,耕地面积4100余亩。近些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与四好农村路建设、旱厕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融合开展,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民李艳讲道:“之前村里的14个坑塘脏乱不堪、蚊虫滋生,如今通过治理后,塘水清澈、荷花鲜艳,村里还有随处可见的果树、槐树以及28处特色景观节点,真是‘一步一景,景景动人’”。

记者了解到,西张庄村除了注重村容村貌提升外,还对本村传统文化资源进行了传承与保护。76岁的村民张言生就是传统文化“二鬼摔跤”的传承人。他说:“俺们村这个传统文化有近百年的历史,现在村里为了保护这传统文化,专门与台儿庄古城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常年进驻古城演出,并在村内建设了把戏广场、双人子展示馆。另外,以双渠文化为载体,建设了双渠广场,赋予‘印象西张庄’的主题,使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得到传承,让乡愁得以安放。”

据悉,为促进集体经济增收,该村因地制宜,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村级经济发展、精准扶贫等有机结合,2019年该村流转土地1400余亩用于祥和庄园旅游开发和经济作物种植,助村增收10万元以上;依托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流转80亩土地种植花圃和建设葡萄采摘园;通过整治闲散用地,发展“边角经济”,栽植核桃、杏树、枣树等果木22000余株,助村增收1.8万元。(记者 孙越 甄宗奎 孔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