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餐桌”推动“大文明”

——滕州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侧记

作者:梁鸿雁 徐琦 廖晗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5 10:28:07

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徐琦 廖晗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外出就餐已经成为一种生活常态。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目前,一场号召人们珍惜粮食、对餐饮浪费行为说“不”的行动正在各地展开。

8月19日,记者走访滕州市多家餐饮店发现,各大餐饮企业推出了多种措施引领“光盘行动”,积极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文明用餐,杜绝铺张浪费。

“文明餐桌节俭养德”“小餐桌大文明不浪费从我做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当日,在多家餐饮店服务台、大厅、包间等区域,都能见到文明用餐宣传标语,有的餐饮店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文明用餐,并在筷子套、菜谱等物品中添加勤俭节约的提醒元素,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同时,不少餐饮店还推出了小碗菜、半份菜、拼盘菜、剩菜打包等服务,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您好,几位用餐?”“点的菜品若是不够,我们会及时为您添加菜品。”在新兴路一家饭店内,服务员根据用餐人数给出建议,提醒他们按需点餐。顾客用餐后,服务员主动询问菜品打包等事宜。该店经理介绍,如今打包的顾客越来越多,即便有些食客邀请朋友家人,也会将剩下的饭菜带走。过去不少顾客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打包,现在会有服务员主动提醒打包,让顾客卸下心理包袱。此外,餐饮店服务员经常接受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方面的知识培训。

除了温馨提醒、提供打包,安乐街附近的一家餐馆创新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拼盘菜”,食客可以自行搭配菜品,在满足多样化需求的同时,还减少了食物浪费。“中午时间紧张,回家做饭太麻烦,每天中午我都会在这里点两个半份菜、一碗米饭,或者一份汤,分量正好,营养还均衡,也就花费10元左右,既便宜又实惠。”正在就餐的市民杨女士说。

据了解,该店针对消费者每一种菜品都想品尝、一不注意就会多点的问题,特意推出了半份菜、拼盘菜、小碗菜,菜品的分量得到了精减,又满足了食客的需求,还不浪费。他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让大家积极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

由于桌数多、菜量大,婚宴一直以来都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为了杜绝浪费,一些餐饮企业采取了有效措施。“可以根据参加婚礼的人数确定菜品的数量、种类,避免浪费。”在龙泉路附近的一家酒店内,李经理正在向一对情侣介绍婚宴标准,还向他们宣传了避免浪费、合理消费的理念。为了增强大家的节约意识,该酒店工作人员会给消费者提出参考意见,不建议消费者在套餐之外再加菜。

餐饮店是广大市民就餐的提供者和服务者,也是提倡节约、杜绝浪费的责任主体之一。如今,滕州市餐饮业积极开展“文明就餐杜绝浪费”活动,市民的就餐观念逐渐改变,合理点餐已成为很多市民的自发行为,文明用餐逐渐成为共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