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文明办发出倡议书

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4 16:54:19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滕州市文明办面向社会发出倡议书,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此刻做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

倡议书提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餐桌文明衡量着城市的文明程度。从我做起,弘扬勤俭美德。积极传承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不断增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大力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方式。合理消费,践行餐桌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提倡科学点餐、适度适量、打包剩饭剩菜,拒吃野生动物,坚决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引领健康餐饮新风尚。

倡议书要求,餐饮行业要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积极打造节约型餐饮。要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主动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在满足多样化需求的同时引导顾客理性消费、节约用餐。

倡议书要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道德模范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要发挥示范作用,做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俭习惯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广大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以“小餐桌”推动“大文明”。 (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