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着力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

作者:李明 刘林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1 17:51:29

枣庄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繁荣发展,今年以来,滕州市围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权能拓展试验,明确产权关系,规范运行机制,建立交易平台,激活抵押功能,不断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的占有、收益、有偿退出以及抵押、担保和继承六项权能,引导股权管理向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实现农村“资源变成资产、资金变成股金、农民变成股民”三个转变。

该市将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重要抓手,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能作用,推进实质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职能的发挥,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办独立的银行账户、刻制印章。凡是涉及农村集体资产承包、资源发包等经济活动,均需经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包招投标,有效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集体经济的职能优势。此外,该市积极探索集体经济组织职能作用,实现“政经分离”,更好地发展集体经济,并通过合作联社实施抱团发展,开发富民载体,拓宽农民就业创业途径,发挥集体经济组织的富民功能。通过拓展权能,有效激发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拓宽了农民群众增收渠道,使其更加充分享受到了农业农村改革带来的红利。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