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楼村:修好便民巷 人居环境变了样

作者:孙慧英 孔浩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0 18:01:06

近年来,市中区光明路街道岳楼村通过修好便民巷等措施,使村民的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8月18日,枣庄日报全媒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第三分队,来到岳楼村进行了实地采访。

当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一行走进岳楼村的友竹园巷,立刻被平整的柏油路和路两旁粉刷的雪白的墙体所吸引。记者看到,部分墙体上画着山水和“花开富贵”的牡丹,透着喜庆祥和的气氛。房前舍后栽满了挺拔的竹子和多种叫不上来名字的树木,几块奇石立在小花园中,将周围的环境衬托得更加静谧优美。

虽然当日的气温较高,但记者看到,60岁的村民文秋卉正在自家院内,带着工人和灰沙、拌水泥,挥汗如雨地装修房子。文秋卉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住在别的居民小区,这里是她的老房子,十多年来一直外租。今年看到村里的路修好了,屋后进行了大面积的绿化,环境变得非常美,一家人就商量着将房子收回,装修好后再搬回来住。“这不为了出行方便,把大门都改到了路边上。”文秋卉说,他们家房后的这条路原来就是条窄窄的土路,还高低不平,真的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非常难走。现在修成了柏油路,并且还进行了环境绿化,村民们对此都非常满意。

岳楼村支部书记张兆法告诉记者,友竹园巷是因这条路上有家友竹园餐厅而得名。餐厅不大但却有南方园林的风格,这些年来很有些名气,连许多外地的客人都慕名前来消费。但由于门前的这条路不大给力,使餐厅的生意受到一定的制约和影响。友竹园餐厅的燕老板说,现在路修好了,环境改善了,极大地方便了客人们前来就餐,大家都称赞村里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记者看到,在这条友竹园巷的中间位置,路旁还建有一处标准的水冲式公厕。张兆法书记说,这是四年前创建卫生城时,村里进行旱厕改造建设的。当时一共建了四座标准公厕,解决了村民如厕难问题,同时也消除了脏乱差的现象。现在公厕有专人负责及时打扫、冲刷,再也没有了过去那种臭味到处飘、苍蝇满天飞的现象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光明路街道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创卫”、“公共资源共享”行动等有机结合,大力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不断激发村民清洁家园、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根据时间节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该街道已投入人力2000多人次、大型机械30多台次,对35个居内部、周边及主次干道沿线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记者 孙慧英 孔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