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有所保为群众幸福“加码”

——滕州市着力构建“大医保”工作纪实

作者:徐琦 孙德栋 甘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0 17:49:29

徐琦 孙德栋 甘甜

“我们家条件不好,两个孩子在上学,这次我生病花了十万多。幸好有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销了五万多,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问题。”近日,刚出院不久,拿到医保报销费用的滕州市民赵树民激动地说。

医疗保障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去年以来,滕州树立“大医保”理念,把全面深化医保改革作为筑牢医有所保底线、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滕州的生动实践,聚焦打造惠民医保、智慧医保、诚信医保、担当医保、高效医保五大品牌,扎实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抢抓改革契机

大力织密“医保网”

针对原有医保业务零散碎片化的问题,抢抓机构改革历史机遇,积极整合资源,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统抓共管的“大医保”格局。出台了《滕州市加强医疗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由医保部门牵头,14个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医保工作重大问题,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多次调研督促医保工作,广大居民群众积极踊跃参保,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利用市政府划转办公楼,规划设计集服务大厅、智慧监管大厅、三方代理机构于一体的综合性办公场所,有效满足日常办公、基金监管、经办服务需求。为适应基金监管的新形势,成立医保稽查大队,通过配齐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设备、开展业务培训等多种手段,增强医保执法力量。

强化基金监管

守好群众“保命钱”

滕州市采取税务、医保联动方式,确保应收尽收、应保尽保,预计今年可筹集医保资金17亿元,增长3%。同时,严格基金监管使用,创新监管方式,精准施策使用,让每分钱都最大限度发挥“效益”。出台社会义务监督员管理办法,以及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规则、集体审议规则等工作制度。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完善医保监管事项清单,健全医保信用体系建设和医保医师信用档案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红黑名单”,加强信用评价及结果运用,形成推动诚信医保的精神导向。

强化医保服务协议管理,完善退出机制,完善重大医保基金支出集体决策制度。深入开展打击各类欺诈骗保专项执法检查活动,采取日常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稽查执法人员开展夜间突查、随机抽查。2019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1870余人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285户次,处理129家,暂停医保服务7家,解除医保协议53家,追回医保基金142.2万元,公开曝光2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同时,坚持“四类人员”参保信息动态管理,及时将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保险覆盖范围,3303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率、医保标识率均实现100%。强化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筛查鉴定工作,坚持“镇入村、村入户、户到人”,采取“符合条件的现场发卡、不符合条件的签字确认”的措施,确保符合门诊慢性病条件的8942名贫困人员及时享受待遇。

勇于突破创新

增强人民幸福感

为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滕州市拿出切实管用的实招硬招,加强素质能力建设,提升经办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所有经办服务事项有关内容细化、补充和完善,实现流程再造,印发《医疗保障统一经办服务办事指南(试行)》。推进业务智能化。树立“互联网+医保”的思维,加快互联网、手机APP等多种异地就医联网备案方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积极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引导参保群众激活使用电子凭证,改善医保服务体验。创新推行“不见面”办理模式,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掌上办”“网上办”“电话办”等多种方式,不间断开展医保经办业务,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又能及时为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情系百姓,温暖万家。滕州市正奋力书写好群众幸福生活的“医保”答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