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新颜值” 居民乐开怀

——市中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侧记

作者:梁鸿雁 褚洪波 刘正航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13 11:09:51

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褚洪波 刘正航

“以前小区环境脏乱差,现在变美了,道路硬化绿化了,私搭乱扯的电线也没有了,小区环境大变样,我们居民可开心了。”近日,家住垎塔埠街道二棉社区的居民李英高兴地说。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又是老城更新的重大支撑。二棉社区在改造之前,居民私搭乱扯的电线,铺满了整个小区,不仅埋下了安全隐患,影响了居民生活,还损害了社区环境。在这次老旧小区改造中,市中区住建部门除了对道路、绿化改造外,还专门为小区居民解决了电线乱搭乱扯的问题。

小区环境变靓了,居民的心气就顺了,尤其是居住在这里几十年的老住户,看到小区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便利,增强了主人翁意识,自觉地维护小区环境。

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市中区为避免二次施工,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对二棉社区等12个老旧小区的供水、供热、供气管道及供电线路、路面、强(弱)电线路入地进行更新改造,为居民打造了道路平整、管道通畅、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小区环境。

针对老旧小区群众反映强烈的配套车位少、停车难的问题,在确保小区绿化面积的前提下,科学规划利用空白资源,先后在橡胶厂宿舍等28个老旧小区新增停车位362个,让居民告别了停车烦恼,在实现道路通畅的同时也提升了消防安全系数。特别是今年橡胶厂宿舍的供暖改造预计将在今冬供暖季到来前完工,从而彻底解决小区冬季无法供暖的问题。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取得的效果能够长久保持下去,市中区积极探索建立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制定印发《关于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小区物业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市中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考核办法》,区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用于448个老旧小区的物业费补助。采取“因区制宜、一区一策”的办法,协同镇街,全面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为老旧小区长效管护提供制度保障。持续发挥“红色引擎”作用,聚力打造多元共治、多元共建、多元共享的精致社区,让居民群众获得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幸福感。

自2015年实施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市中区秉承“规范化管理、导向性设计、高质量施工、长效化管理”的理念,精准发力,聚力推进。五年多来,该区已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99个,“三供一业”改造小区45个,完成投资4.6亿元,惠及居民4.4万余人。其中,仅2019年就投入资金1.8亿元,先后完成58个老旧小区、206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惠及群众24657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