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贴心人”

——记薛城区邹坞镇东山口村第一书记李志强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13 10:53:25

记者 姜爱民

“邹坞镇东山口村位于薛城区最东北部,共有95户,365人,土地440亩,荒山1600亩,是个典型的小山村。2015年被定为市级贫困村,2019年有贫困户8户,共15人。2020年还有6户,11人。由于属于贫瘠山区,全村以种植花椒为主。通过近两年各方面的政策资金帮扶和治理,该村年集体收入已经达到了5万多元。”7月30日,第一书记李志强说起东山口村的情况,脸上洋溢着成就感和幸福感,就像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山口村人。

2019年6月,李志强从薛城区市场监管局被区委组织部选派到邹坞镇东山口村挂职第一书记。刚来村时,他吃了很多“苦头”,住的地方条件比较简陋,除了一张床和局里给配的一套铺盖外,没有空调、没有蚊帐,第一天一上任就被蚊子咬了一身“包”。当时正值“三夏”,来不及多想,他就和村民一起忙碌起来,白天在麦地里“防火”,晚上还得“防蚊”,没有蚊帐,他在车上将就了一个星期。

生活条件苦点没有什么,可是刚来村里,如何开展工作,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成了他的“上心事”。

治病抓药,把脉问诊是关键。为找准扶贫方向,了解吃透村情成了他的首要任务。他坚持多走、多看、多问。去村里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走一走,了解村容村貌和地理环境;看一看村内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生活所需;问一问村“两委”班子成员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和村民对相关扶贫政策的了解程度。对贫困户经过一番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后,李志强对村情心里“有了数”。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以党建为引领,增强党支部战斗力成了他抓工作的“牛鼻子”和“突破口”。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明确东山口村党支部成员的职责分工,并把它贴在墙上,接受村民监督。认真完善落实党内各项制度,包括党支部学习制度、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民主议事等制度。党员和群众普遍认为,第一书记来后,村里很多事情规范了,各项工作公开透明,大家愿意把事情放到桌面上来谈,党支部的凝聚力变强了。村里先后有1人发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1人成为预备党员,全体党员同志的党性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带动百姓脱贫,关键是发展产业,重点是找准合适的产业项目。针对东山口村耕地少、山地多、土壤贫瘠的实际,李志强多次召集村委会商议,最终确定种植耐干旱、耐贫瘠、收益高的花椒树,持续发展花椒产业,与相邻的山亭区西河岔村形成连片发展,规模化种植产业链。为了提高产量,李志强请来科技、林业部门的专家,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提高管护水平。还组织成立了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有力地加快了花椒的产业化步伐,使小小的花椒树成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此外,他还利用区帮扶资金,安装光伏发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万余元。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多元,全村6户贫困户也全部脱贫。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民幸福感。2019年7月底投资31000元完成村级雪亮工程建设。将村级主干道、重点场所纳入监控视线,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织牢安全网,进一步提高村民生活安全度。利用区专项扶贫资金10万元扩宽通东山口村主路路基约900平方米、修缮生产路100平方米,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改善生活环境。出动车辆及人员修建道路挡墙,清除垃圾,清理河道、清理草堆、草垛等。2020年4月,他又带领村民对6户贫困户家居环境进行彻底整改,对住宅墙体进行粉刷。为贫困户王广全家搭建厨房,砌垒院墙,屋顶换瓦,安装大门,经过这几次的整治彻底改变了贫困户的生活环境,东山口村村容村貌整体上焕然一新。

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1月26日镇政府召开新冠肺炎防治会议,晚上,李志强就到村立刻召开村两委会议,针对村疫情防控进行研讨商议。并对回家过春节人员进行全部挨家挨户摸排登记,同时对进出村主要路口进行24小时设卡堵截,对所有出入的车辆进行详细登记,并安排人员进行全村两次的消毒,对村内无死角式喷洒消毒液,发放疫情防治宣传单500余份,并用广播进行预防知识宣传,减少人员流动。疫情期间,他始终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共产党人忘我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