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产权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作者:李明 刘林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11 16:11:15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围绕“两清一建一发展”,探索“两类三型”改革模式,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全面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居1165个,登记赋码已完成1172个,量化资产31.18亿元,股权证书发放达到100%,完成改革的村居累计实现分红1.31亿元。

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该市多次召开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会、调度会,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各镇街、村居也建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市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牵头抓总、部门各负其责、纪委执纪问责、干群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面对村居数量多,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实际,该市立足市情、村情实际,坚持分类有序推进改革。对1165个涉农村居,整体上分为保护类和发展类两类村居,引导镇街村居围绕“两清一建”,准确定位、量体裁衣,因村制宜、分类实施。

遵循“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该市合理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28.12万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目前,1165个村居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组织,农民变成了股民,仅去年一年就有213个村居实现分红2286.66万元,提升了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