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猪肉市场实现稳产保供

作者:姜爱民 丁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08 19:38:42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薛城区将生猪稳产保供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大任务,千方百计增加生产,保障生猪和市场稳定。截至7月底,该区生猪存栏约5.6万头,能繁母猪存栏约4900头,其中规模养殖场生猪存栏12000余头、规模以下生猪存栏44300余头,完成市定年度目标任务的95%。

这个区强化外堵、内控、严查、应急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对生猪养殖场户、屠宰场点等重点场所,以及从疫区调入该区的生猪及产品进行全面排查,并组织开展了检疫监管、消毒灭源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排查生猪50.02万头次。同时,累计发放非洲猪瘟防控、动物防疫补助等各类资金200余万元,切实支持做好非洲猪瘟应急处置工作。

在政策性保险方面,这个区从去年5月起,提高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保额,扩大了育肥猪保险规模,进一步增强生猪养殖风险抵御能力。今年上半年,该区共承保73.668万元,覆盖能繁母猪保险877头、育肥猪17540头,能繁母猪保险由每头1000元提高到每头1200元,育肥猪由每头500元提高到每头800元,确保了国家惠农保险政策落实到位。财政金融方面,将该区24家规模以上生猪养殖场(户)纳入贷款贴息支持范围,并将贷款贴息政策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贴息范围由流动资金拓展到建设资金。生猪规模养殖设施设备方面,将生猪规模养殖设施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实行敞开补贴、应补尽补。

他们还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和生态化养殖,结合市级美丽生态养殖场创建工作,积极发展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生态养殖模式,鼓励规模养殖场设施升级改造,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创建市级美丽生态养殖场13家,其中生猪生态养殖场6家。(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丁梅)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