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村一策 实施倍增计划

陶庄镇“党建+合作社”助推集体经济发展

作者:王兆虎 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08 19:34:37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陶庄镇大力突出党支部带动村集体发展,通过探索“党建+合作社”模式,实施村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坚持一村一策,结合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科学规划各村合作社的主营业务、组织形式、发展规模,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强党建、促经济的乡村振兴新路子。目前,全镇已成立龙润生态园蔬菜种植、薛城区祥伟猕猴桃种植等党组织领办合作社8家。

该镇对产业发展和村集体资产资源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摸清村集体发展现状,因地制宜上项目,因村制宜定路子,按照“示范引领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改造转化一批、重新组建一批”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利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鼓励和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把一家一户的土地集中起来,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土地股份化、经营产业化、运作市场化,帮助农民致富、村集体增收。他们鼓励利用村庄整治、宅基地复垦等新增土地和“四荒”资源,作为村集体资产入股,根据市场需求,统一解决品种、品质、品牌等问题,拉长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业生产经营集约化、专业化、社会化程度,实现土地经营收益最大化。同时集聚整合农村科技、机械、设施、信息等各类资源要素,为农民提供种子、肥料、农药等“统购”,水利灌溉、病害防治、农机作业等“统管”,农产品统一销售“统销”等有偿服务,村集体以水利设施、农业机械、房屋场地等入股,农民以劳动力、农业机械、资金等形式入股,创办农资、水利、农机、销售、服务等合作社,统一生产经营,促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和品牌化。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7000余亩,完成了30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民开始享受到集体资产增值带来的红利。

围绕盘活集体闲置资产资源、发展种植产业、组织生产经营、组建劳务服务组织等方式,该镇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集体增收”,帮助群众细算入社前后对比账、长远账,扎实做好土地流转、村民入股等工作,以看得见的利益调动群众入社积极性。同时,以培育农村实用人才为抓手,通过请进来讲、走出去学、沉下去教三条路子,加快培育带头人、技术人才,重点对乡村振兴战略、壮大集体经济、特色小镇建设等内容进行系统学习,不断提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技术能力。通过“党建+合作社”模式,目前仅恒大金针菇专业合作社就有60余户会员,金针菇大棚近100个,年产量600余万公斤,创利润400余万元。(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甄再斌)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