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1377户薯农获目标价格保险理赔439.55万元

作者:张孝平 宋欣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05 14:39:39

近日,山亭区2020年春季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理赔款已全部发放到种植户手中,1377户薯农获赔439.55万元。

山亭区发改局联合山亭区财政局、农业局、金融服务中心等部门,精心部署,积极推进,共同做好今年春季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为马铃薯种植户收益保驾护航。据了解,今年山亭区春季马铃薯共投保43287.5亩,涉及全区6个镇1377户薯农,保费规模606.025万元,争取省、市财政补贴资金333.31万元。根据市场交易价格,投保一期、二期的参保薯农每亩分别获赔102.27元、101.54元,承保保险机构严格履行合同约定赔付。在今春马铃薯价格受疫情及市场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中,通过保险理赔,有效降低了薯农的市场风险损害。

山亭区马铃薯价格保险的开展具有三大益处。一是稳定了市场价格。马铃薯目标价格工作稳定了农户的心理价格预期,保险期间集中抛售现象大幅减少,地头收购价格大体围绕目标价格波动。二是稳定了农民收益。受疫情等方面的影响,国内及海外市场的马铃薯价格产生了小幅下降,开展马铃薯价格保险,能够有效防止因价格下跌带来的农民收益骤减。三是放大了财政补贴资金的扶持效应。相较于传统的财政直接补贴模式,目标价格保险模式放大了财政资金的扶持效应。(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宋欣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