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五种模式”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作者:王兆虎 王均启 赵思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04 17:30:38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枣庄高新区结合“党建引领 红色满园”全域党建提升工程的推进,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年龄党员,开启“五种模式”,推动党员分类管理,切实增强党员身份意识,真正实现党员管理的立体化和全覆盖。

双重管理在职党员。探索“社区+工作单位”双重管理模式,各社区党组织建立党员基本情况登记卡和双向联系卡,坚持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原则,按照党员的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通过党员设岗定责等载体,组织在职党员开展治安防范、帮困助残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活动情况,作为对其进行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参考依据。

岗位管理无职党员。对无职党员发放《党员联系卡》,登记造册,根据工作实际,设置民主监督、矛盾纠纷、环境卫生、政策宣传等多个岗位。通过个人选岗、党员议岗、支部定岗、群众评岗等方式,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让其有责、有位、有为。采取党员自愿报名与组织安排相结合,根据党员特长,分配岗位,确保岗位活动质量。

在线管理流动党员。按照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要求,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对流动党员实行“互联网+”在线跟踪式管理,不定期通过打电话、手机视频等方式联系党员,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学”、学习不“离线”。建立党员微信交流群,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在线管理,落实好“三会一课”“28日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反馈组织生活开展情况。

激励管理离退休党员。充分发挥离退休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组建老干部“本色家园”活动室、老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形式,鼓励和支持离退休党员在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对行动不便、长期不能参加组织活动的,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点对点”等结对送学、帮学等形式,提升学习覆盖率,确保学习教育无盲区。

帮扶管理困难党员。建立困难党员台账,对有劳动能力但缺乏生产经营头脑和致富门路的党员,进行技术培训。同时建立生活富裕党员与困难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党员,积极协调社会事业部门落实好帮扶政策,解决好生活问题;对因灾因病致贫党员实行救助,切实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七一”前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各级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走访慰问63名生活困难党员,发放慰问金12.6万元,送去了党的关怀与温暖。

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王均启 赵思义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