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绕城城如画!薛城区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张孝平 李想 李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03 17:44:37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近年来,薛城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在保障水安全、建设水工程、改善水环境、管理水资源等方面下功夫,打造了“碧水绕城城如画,一步一景景醉人”的优美生态环境。

薛城区全力推动河湖长制,把打造美丽示范河湖作为提升管护水平的重要手段,以周营大沙河为样板实施水生态修复。截至目前,薛城区累计实施水系治理32公里,清淤300万立方米,修建道路80公里,新增结构调整面积1.5万余亩。

他们加强小流域水环境治理,扎实推动大沙河上游段治理项目、湖东滞洪区项目、蟠龙河综合整治项目等水利工程,精心编制河湖库水系连通规划方案,在综合整治主要河流基础上,对村内外河道沟塘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治。加快推进实施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提取微山湖水,经骨干河渠自流至库塘,实现区域内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构建城乡河库相联的水循环体系,加快完善市驻地城市功能,实现城乡水域环境的提档升级。

薛城区充分发挥生态水系治理成效,整合高效农业、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擘画出覆盖5个村、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的白楼湾湿地公园。结合十里湾·水墨田园建设,打造集红色教育、休闲农业于一体的沿河经济产业带,直接带动河流沿岸新增农业结构调整面积8000余亩,亩产效益相比传统种植增加8000余元,探索出一条保护河湖、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共赢之路。

现在,周营大沙河河水清冽荡漾,两岸绿草青青,每逢节假日,沙滩上孩童们结伴嬉戏,欢声笑语扑面而来。湿地公园、运河支队记忆馆、乡愁民宿等功能设施持续释放着生态红利。(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李想 李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