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

薛城五项建设夯实安全根基

作者:刘振江 张生 甄宗良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30 14:46:49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薛城区全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通过“五项建设”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建设。以铁腕执法促进企业守法,以强力追责倒逼企业负责。今年以来,采取综合监管和重点整治有机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展了百日安全集中整治、隐患排查治理月及“回头看”、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百日专项行动等,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45家次,查处各类隐患问题2364条,下达整改文书1294份。

推进“安责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把“安责险+双体系建设”作为企业监管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组织举办“安责险+双重预防体系”培训会8次,累计培训企业负责人员300余人次,全区“安责险”单位达到171家、收缴安责险保费241.7万元,“双体系”平台平稳运行企业达33家。

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建设。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的要求,密织管理网络,建立网格管理“户口本”,逐步建立规范运作、责任到人、职能到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监管体系。

推进安全生产智能化建设。薛城区应急指挥中心是该区打造的高效智慧城市“一张图”联合指挥体系的一大亮点工程,重点建设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一张图”,实施可视化动态管理。年底前,完成薛城区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构建平战结合、预防为主的应急指挥体系。

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区建设。根据省市区关于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要求,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分析新形势下城市安全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重新调整安委会成员单位和14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进一步细化了各行业部门的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监管职责。(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生 甄宗良)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