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做好“五篇文章”提升城市品质

作者:姜爱民 王馨悦 宋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29 09:34:46

枣庄新闻网讯 “多亏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同志,为了给我们市民打造一个安全通畅的出行环境,他们冒着酷暑、不辞辛苦,先是与交警同志一起挪动乱停的机动车,接着施划好停车位,让鑫街的乱停车问题有了根本性的改变。”7月15日,家住燕山国际的张大爷激动地说。

连日来,薛城综合行政执法局共规范、移动车辆100余辆,施划机动车停车位270余个,实现了该区鑫街换“新”貌。一辆辆私家车整齐地停放在停车位里,往日拥挤不堪的步行道、盲道也变得空旷起来。今年以来,该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坚持做好“城市管理、城市服务、城市保洁、城市绿化、城市建设”五篇文章,实现了城市环境再改善、城市品质再提升。

专注城市管理,维护市容秩序。该区将城市管理作为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的第一要务,科学布局、精细实施、多级督导、定期考核,实现了城市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常态化转变。截至日前,已将餐饮油烟治理、占道经营管控、气门跨店经营治理、拆违控建、门窗广告治理、户外广告治理、道路扬尘治理、路沿石以上机动车违停治理等纳入城市常态化管理清单,实现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专门化。

专注城市服务,满足群众诉求。通过落实“721”工作法,促进城市执法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的投诉快速受理机制,努力做到“即时投诉、即时受理、即时调度、即时解决、即时反馈”的“五即时”受理机制。高效受理各级环保督察案件,确保市民诉求“办在实处,返到原处”。据统计,上半年有效受理各类投诉超过700件。

专注城市保洁,净化城市环境。通过建立健全长效运转机制,确保人力、物力、财力的持续投入,实现城区范围内日常垃圾的日产日清。深化道路保洁,建立了24条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完善了垃圾分类体系。通过落实《薛城区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导则》,确保城区主干道每日6洒水,道路见底色,无扬尘。不断提高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实现3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的全覆盖。

专注城市绿化,提升城市品质。稳步加快凤鸣湖公园、龙潭公园提质改造,完成了临山绿化提升,推动张山体育公园建设。连片新增一批生态街巷,确保建成区25%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积极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不断强化主次干道绿地、公园、游园、广场的管养和卫生保洁,巩固提升绿化成果,营造“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景观效果。

专注城市建设,扮靓城市容貌。配合做好万达广场商贸消费区和镇西路特色美食街亮化提升,强化规划管理,全面搞活“夜经济”等特色经济。持续加强现有亮化工程和路灯设施的维护管理,确保路灯亮灯率达到98%以上。加快推进峨眉山路、井冈山路、张山南路、淮河路等道路延伸工程,完成光明大道改造提升项目,统一道路标线和井盖标准样式。深入开展城市“公厕革命”,确保年内15座公厕达到二类标准。探索设置5G多功能智慧路灯杆,提高基础设施科技化水平。认真抓好省级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建设,发挥试点片区引领作用。(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王馨悦 宋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