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煤业“挂点包保”解难题

作者:刘庆路 国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28 10:26:46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新安煤业公司深化党群干部“挂点包保”制度,组织、宣传、工会等7个党群科室的管理干部分别挂点包保30个党支部,另外指定7名党建业务工作能力较强的党群干部兼任掘进一区、机电综合工区、通巷工区等7个薄弱党支部的“第一书记”,帮助工区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促规范,当好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员”、安全管理的“安全员”、支部基础资料的“检查员”、支部品牌建设的“指导员”、支部书记履职尽责“监督员”、思想稳定的“辅导员”,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在“挂点包保”过程中,党群干部竭力当好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员”。他们经常参加包保单位的班前会,协助包保单位及时向职工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和公司各项工作部署,做好形势任务宣讲,及时反馈贯彻执行情况;并深入岗位、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分类指导,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和典型创新做法,加强宣传推广,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赴外创业是大势所趋,先走出去的,公司优惠力度很大,岗位很明确,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机电综合工区党支部书记薛传亮说,刚开始该工区职工对第二轮赴外创业积极性不高,工区管理人员担心报名不够,影响置换工作。但是自6月19日党群干部连续几天到班前会宣讲解读公司优惠政策和利民举措后,该工区多名职工自愿报名赴外开发,帮助该工区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党群干部在包保中,更是把安全管理放在首位,他们每天了解包保工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职工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情况等,协助区队做好薄弱人员的排查和思想教育、行为引导,消除职工的“三违”行为,促进区队安全稳定发展。

在3313工作面回撤工作中,通巷工区防灭火压力骤增,职工心理压力大。发现这种情况后,负责“挂点包保”该工区的“第一书记”、教培中心副主任王红发挥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优势,针对重点岗位职工及时靠上去心理疏导,帮助职工调整心态,协助工区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举措确保工作面回撤期间通防安全可靠。

掘进综合工区党支部书记段清波从副区长岗位转任后,抓党建工作有点摸不着头脑。宣传科电视台长高月任被选派兼任该支部“第一书记”,帮助其抓好支部建设。高月任针对该支部党建品牌不贴实际、党建资料缺项漏项等实际,对照公司党委创建党建品牌、打造过硬党支部要求,逐一指导改进,创建“争星践诺做先锋”党建品牌,引导党员争做学习之星、安全之星、任务之星、质量之星、节约之星、创新之星,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

“实行党群干部挂点包保,选派第一书记,旨在发挥党群干部的指导、帮扶、协调、服务作用,想方设法把党建工作干出成绩、干成品牌。”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慎友说。(刘庆路 国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