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率先完成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

作者:姜爱民 王馨悦 季桂如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27 16:39:33

枣庄新闻网讯 薛城区本着“权责统一、事权一致、服务群众、便民利民”的原则,于7月份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工作,进一步推进了该区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此次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和临时救助审批和资金发放权限下放到镇街实施,与低保政策相关的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业务同时下放到镇街,做到全链条再造,不仅实现了审核审批和监督管理职能的有效分离,更有效压缩了审核审批层级,提高了审批效率。

并流程。该区在前期取消审核阶段公示和民主评议两个环节的基础上,对低保办理程序进行了再次调整,实施程序精简、流程再造,将办理程序由“串联式”改为“并联式”,由原来的先经济核对后入户调查,改为经济核对、入户调查和填写表格三个环节同步推进、压茬进行,申请人向镇街提出申请后,只需在镇街即可“一站式”完成受理、审核、审批和资金发放,大幅简化了办理流程。

压时限。该区开通绿色办理通道,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型临时救助审核审批办结时限缩短到12个工作日内,急难型临时救助实行24小时内先行救助。推出“8+3+1”的12个工作日办结制,即镇街民政窗口在受理申请后8个工作日完成入户调查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3天公示,1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和回复。针对有异议的个案问题,压缩为3日内完成复查并当场予以告知,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困难群众。

减手续。最大限度简化社会救助申请所需材料,减少不必要的材料和手续,群众申请低保只需对其家庭收支、家庭财产以及证明事项等进行承诺,填写4个表格即可,真正做到“应减必减、减无可减”,实现困难群众申办低保“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王馨悦 季桂如)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