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薛城打造人民调解网络体系

作者:寇光 丁彤 郭金秋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25 17:55:19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薛城区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网络体系,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今年上半年,该区共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23次,排查纠纷隐患191件,受理各类纠纷案件493件,疑难复杂案件3件,成功调解485件,调解成功率98%,纠纷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夯实基层基础,充实调解队伍。建立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业专业调解配合互动的调解化解机制,综合运用调解、仲裁等纠纷解决方式,统筹整合律师、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资源力量,积极构建司法行政主导的非诉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在村(社区)建立矛盾纠纷调解组织242个,吸纳政策法律水平好、群众威信高、调解能力强的村居协理员加入调解员队伍,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创新方式方法,健全调解组织。建立由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组成的人民调解专家库,目前全区共有在册调解员960余名,入库专家23名,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进行“把脉”“会诊”,为矛盾纠纷调解提供技术支持。围绕征地拆迁、劳动争议、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发展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工作室7个,在各镇街打造个人“品牌特色”调解室7个,共有专职调解员9名,累计调解案件6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成效凸显。

提升工作效率,完善激励机制。实行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制度,全面落实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政策,完善人民调解工作保障机制,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助力人民调解服务提质增效。“以案定补”按照“谁调解、补贴谁”的原则,分为一般纠纷、疑难纠纷、重大纠纷三个标准,分别进行补贴,促进了调解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充分调动了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有效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

运用科技手段,打造网上平台。依托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进一步完善薛城区网上法律服务中心,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网络体系同步建设,窗口平台和智慧系统一体打造,建立调解工作模块,及时登记纠纷,分类指派,网上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人民调解网上咨询、受理、反馈“一站式”服务,最大程度发挥网上枢纽平台作用,确保受理、流转、调处、反馈线上线下同频运行,实现矛盾纠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记者 寇光 通讯员 丁彤 郭金秋)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