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筑牢防汛“安全堤”

作者:汤锦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24 10:48:22

枣庄新闻网讯 7月21日至22日,峄城区迎来入汛后第一次暴雨过程,全区平均降雨量162.2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04.2毫米。21日以来,峄城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进入防汛战斗状态,认真落实应急响应各项措施,筑牢防汛“安全堤”,全力做好防汛排涝各项工作。

暴雨来临前,峄城区提前对防汛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查找薄弱环节。对检查出来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分类处理的原则主动消险,对城区主干道路两侧可见雨栅和雨栅下面的排水管道进行清理清淤,对破损盖板和雨栅进行更换,对部分路段的排水管道进行清淤改造,新开挖建设排水管道1000余米,清淤疏通630余米,改造修复80余米,新增雨栅120余个,更换破损盖板和雨栅80余个,有效夯实了城区防汛基础。

降雨过程中,峄城区组建了62人的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对城区15处重点防汛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布点值守,调配防汛应急车辆8台,抽水机10台套对城区内低洼处积水进行强排,经过2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累计抽水排水2万余立方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镇街积极动员一线防汛人员,多措并举,迅速行动,因地、因村制宜,源头疏解,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峄城区三座小型水库均未超过汛限水位。峄城大沙河水文站23日3时实测流量降为171立方米/秒,为避免大沙河中上游干流洪峰冲击,贾庄节制闸和裴桥节制闸已提前泄洪。目前,全区所有水库运行平稳,水位在汛限水位以下。 (汤锦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