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实现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

作者:李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21 11:13:44

日前,记者在龙阳镇北王庄村残疾人程春英的家中看到,龙阳镇残联的工作人员正在免费为她发放拐杖、坐便器、防滑垫等无障碍改造辅助器具,并为她讲解了各种辅助器具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我家的卫生间也装上了坐便椅,现在白天我一个人在家就可以了。”程春英高兴地说。

如今,在滕州市像程春英一样,通过实施建档立卡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有效提高生活质量的残疾人还有很多。今年以来,该市把建档立卡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采取市残联牵头,各镇街具体实施的方法,最大限度满足了重度残疾人的生活需求。目前,该市基本实现了建档立卡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

据了解,根据2019年《山东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内容参考表》,无障碍改造主要涉及肢体、视力、听力、言语、智力、精神类别的重度残疾人,改造的内容为廊道、改坡、改灶、盲道、扶手、对讲门铃、闪光、可视门铃、电源线路、安装高位遥控开关、电源保护插套等内容。

为确保有改造需求且符合改造条件的建档立卡重度贫困残疾人都能结合个人及家庭需要进行改造,该市残联根据市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重度贫困残疾人的底册数据,由各镇街组织专人开展入户摸底调查,分别对残疾人房屋居住环境、残疾类别、等级以及残疾人及其家属的意见等情况进行认真评估,确定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对象及其需求,由各镇街根据调查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案进行施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在无障碍改造中,各镇街根据残疾类别的不同,坚持因人而异,因户制宜的原则,通过“量体裁衣”式的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类建档立卡重度贫困残疾人的需求,极大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为确保建档立卡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按时保质完成,该市残联组成三个督导组,重点对各镇街无障碍改造工作的改造人员、工作进度、项目改造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督查。(记者 李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