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磨砺放光彩!52名党外干部山亭挂实职干实事

作者:张孝平 宋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20 17:39:19

近年来,山亭区为党外干部积极搭建实践锻炼的舞台,“私人定制”挂职工作方案,先后引进7批52名党外干部进基地挂职锻炼,充分发挥他们“智囊团”“加速器”的作用,为加快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实现了“党派得锻炼、统战得拓展、地方得发展、群众得实惠”的多方共赢局面。

搭建舞台,“私人定制”挂职方案

“党外干部中既有教科文卫系统成长起来的专家学者,也有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行业翘楚。他们的成长基本上是从本行业、本专业取得显著成绩后,逐渐步入政府、机关的领导岗位,大多缺少从基层一步步成长的经历,缺少处理复杂局面和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的历练。”山亭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洪波介绍,建设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实践基地,就是为他们“补上这一课”,为他们成长成才搭建台阶、创造条件,尽快完成从业务专家到专家型领导的角色转换。

山亭区作为全省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也是省内唯一一个在贫困县区设立的实践锻炼基地。自2013年基地设立以来,山亭坚持高标准谋划、系统化培养、规范化管理、实打实锤炼,结合挂职干部的专业领域、工作背景和锻炼培养需要,在实践锻炼基地“私人定制”挂职工作方案,先后设置区政府副区长、山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区教体局副局长、区工信局副局长、区交运局副局长等岗位,确保各位党外干部挂实职、行实权、干实事、出实效。

管爱并重,一线磨砺实干担当

为促进党外挂职干部尽快实现三个转变和三个适应,即:转变角色适应新职务;转变方法适应新工作;转变观念适应新环境。山亭区制定了挂职培训、学习交流和领导带教三项制度,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能手“一对一、多对一”帮带,根据每位挂职干部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为他们量身定做带教方案,通过日常带教与定期交流相结合、学习培训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了挂职干部得到锻炼、干出实效。

52名党外干部始终高标准要求自己,坚持“政治素质上有进步,工作能力上有提升,工作岗位上有贡献”,把挂职当任职,认真工作,学习实践,增长本领,担当作为。

凝聚合力,加速推进县域发展

今年3月25日,山亭区的华邦集团与山东泰山地勘集团签订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省内第一例区属国企与省属一级国企实施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让华邦集团搭上了省属国企的快车,为打造成资产过五十亿元的目标按下了“快进键”。这次“联姻”,离不开山亭区政府挂职副区长孙化蕾的“牵线”。

挂职后,各位干部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山亭区双招双引、项目建设、扶贫攻坚等行动。山东泰山地勘集团孙化蕾挂职副区长后,不仅促成了泰山地勘集团与华邦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推进了北庄洪门、桑村镇大河片区田园综合体项目和“金融超市”项目建设;省农业厅滕少明挂任副区长后,先后帮助争取国家和省级农业各类扶持扶贫资金3600万元,为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协调贴息贷款近9000万元;济南市政府邹宗彧挂职山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后,联系济南医疗机构为山亭区医院捐赠60万元的医疗设备;来自省科技厅、山东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省医学科学院、山师大等单位的挂职干部,先后邀请60批次500余人次到山亭参观考察,组织培训全区中小学骨干教师340余人次,开展医疗下乡和走访慰问活动35场次……

各位挂职干部齐心协力、各尽所能,为山亭经济社会发展引进了新经验、注入了新活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等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宋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