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抓不懈 突出实效

西王庄镇人居环境整治不停歇

作者:袁月 王晓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20 17:11:24

为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市中区西王庄镇将镇域环境整治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紧紧围绕“五大环线”,突出打造示范片区、路域示范段、生态环线三个重点,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工作。

示范片区建设,扮靓美丽乡村。西王庄镇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为工作思路,在原有基础上共计投资400余万元进行全面提升,绿化补植苗木2万余株,立面改造2万平方米,地面硬化和水泥压花人行道1.2万平方米,标划线路2400米,提升十字路口、市场等5处节点,新建改建两处高标准公厕,1处农贸市场。一幅山青水秀、村美路畅的美丽画卷在西王庄镇这片土地上舒展开来。

提升206国道干线走廊“颜值”,打造美丽公路示范段。西王庄镇将老206国道这一镇域北部主干线进行改造,计划投资2000余万元,着力打造徽派建筑风格,以拆除、清理道路两侧违章建筑和户外棚厦为突破口,重点对路域垃圾、杂草进行全面清理,全部重新砌垒排水沟或铺设排水管,全线贯通人行步道,铺设花砖地面,统一制作广告牌,建筑外立面统一粉刷乳胶漆,屋顶铺装仿古瓦,安装太阳能路灯,高标准绿化,沿线栽植行道树,打造“畅、安、洁、舒、美”的干线走廊。

强化管理,打造五条生态环线。该镇投入800余万元提升西大楼、店子、前小湾、横沟、陈刘耀等5条生态环线,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民主—店子环线已完成北部环线拓宽20000平方米,路基铺设20000平方米,整理路肩2500米,栽植法桐500棵、红叶石楠1100株,沥青铺设全部完成。投入960万元实施潜流湿地工程,进一步提升了河流水质净化能力,确保了出境水质稳定达标。投资5000万元,实施付湾、黄楼、东王庄、苗桥4处闸坝建设,实现拦蓄、防洪功能。整治提升改造东王庄、付湾农村污水处理池2个,郭里集支流累计清淤2.4公里,贯通绿道5公里,栽植苗木5万余株。(通讯员 袁月 王晓辉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