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深入实施“希望小屋”行动

作者:李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10 10:05:26

枣庄新闻网讯 “我的房间有了崭新的桌椅、床铺,真是太开心了。以后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好心人对我的关爱。”近日,鲍沟镇琉璃庙村的贫困儿童小娟(化名)看到自己的房间被装饰一新并配上了新家具后开心不已。

小娟的房间是滕州市改造完成的第二间“希望小屋”。据了解,“希望小屋”项目由山东团省委、山东省青联联合发起,旨在为8至14岁的农村困境儿童打造一个独立的学习生活空间,并配套提供爱心志愿者进行结对陪伴,帮助孩子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以青春力量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局。为深入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着眼更好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大局,滕州团市委坚持精准对接、广泛发力、上下协同的工作原则,严选“希望小屋”服务对象,提高服务精准度,确保帮扶到位。

6月初,滕州团市委组织义工协会的志愿者针对该市1979名8至14岁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进行摸排,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目前,已筛选出280名8至14岁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需要建立“希望小屋”,入户走访72户,确定60名贫困青少年纳入今年“希望小屋”建设计划,并利用未来三年时间把其余有需要的贫困青少年全部纳入“希望小屋”计划。

滕州团市委通过社会化、标准化、项目化运作方式,探索形成了“三线三力”工作机制,定“入户走访定对象、社会全员建小屋、志愿服务随陪伴”三线,聚“全社会合力、社会保障增力、爱心陪伴助力”三力,全力打造该市“希望小屋”品牌。截至目前,通过“希望小屋”项目,共改善11个镇街的45名贫困青少年学习居住环境,每名儿童结对5名志愿者进行长久陪伴。(记者 李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