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全力优化环评审批服务

作者:李明 田璐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06 17:42:00

枣庄新闻网讯 据生态环境滕州分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至5月,该局共完成新建项目环评审批260个,已超过2018年审批项目的总数,占2019年全年审批项目数量的83%。

为环评审批服务提速,是生态环境滕州分局进一步简流程、缩时限,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有力佐证。该局在项目环评审批中,坚持“网上便民、提前介入、容缺受理、临时豁免、总量调剂”五步走,精简规范审批流程,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所需审批的材料和要求,让企业“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加大重点企业帮扶力度,主动服务、提前介入,避免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发生。实施“容缺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审批”,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不让项目在生态环境部门耽搁。

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实行环评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零接触”现场踏勘,批复文件通过邮件、微信发送,极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对经审查属于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部分环境污染影响小、风险低的建设项目,实施环评豁免管理。疫情防控期间,指导推进山东大明消毒科技有限公司防疫消毒产品应急储备仓库等项目,临时性豁免环评手续,最大限度支持医疗卫生项目建设。

该局对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的重点项目,主动帮助企业把关,确认项目可行性,实行污染物总量倍量替代,统筹使用全市总量指标,将腾出的总量指标用于重点项目建设。对需上级业务部门批复污染物总量的重点项目,及时对上沟通,解决项目总量指标问题。目前,先后为鲁南化工公司8万吨/年聚甲醛项目、北玻院(滕州)复合材料公司航天特种聚合物材料生产线等项目调剂了总量指标,保障了好项目、大项目及时开工建设。

该局还积极落实滕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任务分工方案>通知》的要求,针对部分镇中小微企业数量多、办理环评难的实际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少数企业未办理环评手续已开工建设的情况,采取“首次不罚”或“首次轻罚”,并按程序为相关企业完善了环评审批手续。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田璐)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