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协助职责 积极探索实践

山亭纪委当好“三大员” 推进从严治党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02 10:07:33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山亭区纪委坚决贯彻落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积极探索实践,始终与区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决策部署中当好“参谋员”,及时请示汇报。区纪委对上级纪委的重大决策、重大安排,第一时间汇报区委,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对重大问题、紧急事项及时提请会议研究,协助区委把握政策、研判对策、精准施策。4月28日,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召开后,区纪委当天立即向区委作了汇报,同时建议学习市纪委做法,在会前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4月29日,在区纪委全会上播放了某镇原党委书记唐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报告视频,做到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取得了“处理一个、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良好效果。深入分析研判。认真分析把握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定期研究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及全区政治生态情况,为区委决策部署提供参考。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上级将对扶贫工作考核验收,山亭区扶贫工作基数大、任务重,往年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又比较多,区纪委建议区委将今年第一轮巡察安排为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确保收官之年圆满收官。协助分解责任。围绕区委作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安排部署,细化量化工作目标,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在去年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的基础上,今年又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制发方案,推广“1+3+6+12”模式(“1”是指推广1个经验做法,“3”是指选取3个“小切口”深入整治,“6”是指确定6个项目重点监督,“12”是指督促12个区直主责单位开展集中整治),指导12家主责部门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推动专项整治督查到边、深化到底、拓展到位。

在贯彻执行中当好“监督员”,围绕脱贫攻坚抓监督。在今年上级脱贫攻坚检查考核中,对发现问题要求整改,各整改单位已汇报完成。区纪委立足监督再监督,组成6个督查组,通过电话抽查和入户核查等察访形式,对全区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及帮扶责任人帮扶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发现共性问题3个、个性问题168个,下发督办函46个,进一步跟进检验整改质效。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监督。在疫情防控监督中,共发现问题41个、收到信访举报4件次、下发督办通知4个,目前已全部整改;监督检查复工企业53家、项目13个,确保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区纪委对全区推广使用“健康码”情况进行察访,发现问题3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常态化防控措施进一步压实。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抓监督。围绕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僵尸企业”清理、环境污染防治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党组织执行力和干部作风,推动有关工作及时跟进、落到实处。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区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发现并反馈问题163个、提出意见建议112条,有力提升了整改的进度和质量。

在考核问责中当好“协调员”,及时跟踪问效。协助区委对2019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通过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力促阳光问廉。紧盯“关键少数”。组织区党政班子成员及部分镇街、区直部门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通过现场提问、现场答复及民主评议,督促领导干部见人见事见思想,进一步扛牢主体责任。推进精准问责。用好问责利器。利用“山亭大讲堂”,举办了“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培训,让各级党组织严格问责的启动、调查、报告、审批、实施等各个环节要求,做到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山纪宣)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