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小志气高,个头小马力足,“奋斗小哥”的入党故事

作者:董艳 尹丽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01 18:03:58

“恭喜王海龙,你以全票通过,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七一前夕,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安装准备工区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正式吸纳“奋斗小哥”王海龙为预备党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面对鲜红的党旗,王海龙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郑重地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王海龙为何被称为“奋斗小哥”?这里面还有一段故事。

王海龙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一名普通的员工一步步“拼”到副班长、班长,2018年又被任命为该工区最年轻的副区长。

提起他,工友们总是这样称赞:年纪小却志气高,个头小但马力足,并送雅号“奋斗小哥”。当问起他为何这样“拼”时,“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努力成为‘他们’的模样。”他的回答坚定而响亮。

原来,王海龙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早日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也就是他口中所说的“他们”。王海龙说:“其实刚开始参加工作时,入党的愿望并不太强烈,由于年轻对党组织并没有太深刻的认识,仅局限于电视、电影上所看的。”直到他看到身边的党员张广建、张广文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困难条件豁得出去,在3下905工作面跳切眼安装过程中,在现场条件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他们勇挑重担,带领班组职工硬是创出单班撤安4个循环,连续5天完成撤安14个循环、提前3天完成安装任务的新纪录。

老党员王印臣,脏活累活抢着干,加班延点、无私奉献,彰显出一名优秀党员的先进性;和王海龙同年参加工作的年轻党员王申帅,入党前后发生的变化让王海龙刮目相看 ,入党前是“该我干的我干,不该我干的一点也不多干”,入党后却“该我干不该我干的,只要是矿上和工区有需要就抢着干,而且还要干到最好…… ”

正是身边一位位这样的“他”,让王海龙有温度可感,有感动在心,有触动在怀,“党员”的形象在他心中也越来越清晰,王海龙想成为其中一员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于是,他学习业务技能更加上心、工作更加卖力,2017年,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工区党支部书记张中涛说:“从递交入党申请书之日起,海龙时时处处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得到了工区上下的称赞,他也因此成为我们的重点培养对象。”

在该矿安装3上1105对拉工作面时,全矿生产接续面临等米下锅的紧张局面,该工作面的安装进度直接关系到矿井的经济效益,时任生产班班长的王海龙带领全班职工主动克服切眼调架高度不够、轨道运输变坡点多等诸多困难因素,连续两天创出班安5个整体循环的好成绩,刷新了集团公司 7000型液压支架安装的历史新纪录。

敢于革故鼎新、勇做开路先锋是一个优秀党员应具备的品质,而在王海龙身上,这些优秀的品质已成为他的名片, 铺就了他一步步跨入党组织的道路。

该矿刚开始在安装回撤工作中推行“三化”创新工艺时,很多职工对此不理解,认为“新的不如旧的顺手”,王海龙坚持思想引导在前,工作干在前,紧盯撤架、牵架和拆架三个环节,亲自组织拆接液压管路、整改牵架滑轨质量、检查起吊缸体,经过反复试验,“三化”工艺在他们班首获成功,不仅提高了安全保障,更是提高了工时工效,为新工艺在该矿落地生根做出积极贡献。

“我虽然还只是一名预备党员,但我会向先进党员看齐,在职工群众中树起共产党员的旗帜,向党组织证明,我能行!”王海龙总是这样给自己加油打气。

有梦想在前方领航,王海龙底气更足、能量满格,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对象再到预备党员,王海龙每一步都走得铿锵有力,10余份思想汇报、15项个人荣誉见证了他成长的轨迹。

“海龙思想觉悟高、业务技能棒,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干这么多年工了,在我接触的小青年里面,他是最优秀的一个,党组织就需要这样的人才。”职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提起“奋斗小哥”,大家都竖起大拇指。

“期盼了三年,今天,我终于怀着激动的心情迈入党组织的大门,我一定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接续奋斗,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王海龙信心满满。(记者 董艳 通讯员 尹丽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