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打工嫂

作者:孙明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24 20:10:15

在山亭区西集镇伏里村甘言地家里的“非遗”项目制作工作室里,每天都能看到一个中年妇女,在那里聚精会神地制作伏里土陶作品,她就是被游客和参观者亲切称之为“打工嫂”的刘芹。

今年已步入中年的刘芹,嫁到伏里村后先后到镇水泥厂、织袜厂等单位打工,后来在家清闲无事相夫教子。2010年9月,她得知本村甘言地“伏里土陶工作室”招一名修坯工后,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去应聘被录用了。

刘芹凭借着朴实的做人风格,样样工作主动去干,天天早来晚走,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伏里土陶传承人甘言军学习土陶的制作技艺。有一次,她在为蟾蜍修坯时,由于用力过猛不小心把作品的头压坏了,虽然老师没有批评她,但她自己深感内疚。从此以后,在为每件作品修坯时,她都非常认真,再没有出现损毁作品现象发生。

随着时间的推移,刘芹慢慢地对伏里土陶产生了兴趣,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老师也开始放手让她制作了,取土、制泥、制坯、装窑烧制、出窑、彩绘、出厂……她不再是初来时那名简单的修坯工了。

有时老师不在家,家里来了游客,刘芹就成了讲解员,从产品祭祀、赏玩、生活用品的分类,到伏里土陶蟾蜍、陶鬶、大站狮、孩儿枕、东夷族神、西周水牛樽等代表性作品,她都讲得有声有色,让游客听得如痴如醉。

时间一晃,刘芹来伏里土陶工作室打工十年了,对流传至今的珍贵稀有的伏里土陶制作技艺不再陌生,由一名普普通通的“打工嫂”,原来的“门外汉”,成为伏里土陶制作的“行家里手”。(记者 孙明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