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

——记齐村镇乔屯村第一书记张庆臣

作者:岳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23 09:40:50

记者 岳娜

“入村一年以来,张庆臣书记以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为目标,通过强党建、促发展、补短板、惠民生等措施,将我们的帮扶村争创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村,感谢张书记为我们村的付出。”6月18日,市中区齐村镇乔屯村村支书张广成说道。

抓好党建激发干群活力

2019年5月,市委政研室委派张庆臣同志到市中区齐村镇乔屯村开展为期两年的第一书记帮扶工作。入村以来,他通过走访,召开村两委会议、全体党员大会,基本摸清了村庄基层党建、扶贫攻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情况,理清了工作思路。以“28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抓严抓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认真落实村级“三务”制度,对重大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做到每月一公开。针对农村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在基层党员中实施了“七个一工程”,即“讲授一次专题党课”、“组织一次外出考察”、“开展一次业务培训”、“提出一次发展建议”、“参加一次督导检查”、“开展一次走访慰问”等,全面调动党员干部参与村庄发展的积极性。

争取项目促进村庄发展

他先后到多个市、区两级涉农部门走访沟通,争取对帮扶村予以政策和项目支持。通过积极努力,先后争取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等项目7个;争取到各级专项资金283万元,社会资本投资40万元。积极谋划村庄发展,通过盘活自然资产资源、地缘经营资源、人脉关系资源等,千方百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签订委托租赁协议,将村委会在盛北商贸城购置的一处房屋租赁,仅此一项每年为村里增加集体收入2万元;与村内企业合作,建设一处集农村电商、金融服务、农业信息服务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服务中心,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2019年底村集体收入达到12万元。

多方发力推进乡村振兴

由于村内基础设施薄弱,有一个自然村还没有实现户户通。他通过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了硬化、美化、亮化、净化、绿化等五大工程,总投资500余万元。硬化村内背街小巷11000多平方,铺设沥青路面6000多平方;沿村内主要街道开挖下水管道1000多米;铺设“村村通”道路600多米。让村庄环境设施大变样。

他还重点对乔屯村原有的砂陶、奇石、笤帚拖把产业进行扶持,注册了炻陶加工、奇石销售、笤帚产销3个村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村内建设1处乡村振兴示范服务中心,通过农村电商等形式,扶持壮大村内3大产业,预计村集体年可增收10万元以上。补充完善村内主次干道路灯41盏;在村庄入口处、合适的场所建设了13处节点,集文体小广场、村民休憩等为一体。对村内的齐村砂陶和奇石文化进行重新挖掘,在村内建成占地面积102平方米的齐村炻陶博物馆1处;建成建筑面积600平方米的奇石展销馆1处,展出大小奇石近千块,其中精品奇石200余块。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乡村之星”计划,对村内的产业大户进行技术培训等。

办好实事凝聚群众民心

村里多年来一直没有比较大的文化广场,村民跳广场舞只能到街头,因车流大非常危险。通过协调资金,在乔屯村委会楼前和李岭自然村中央分别建设了一处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和4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解决了村内群众文化活动无场地的问题。关注贫困人口和儿童。入村以来积极解决贫困人口反映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40余人次,通过与市妇联对接,在村内了建设一处“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工作站”,设置了“四点半”课堂,聘请了公益性组织每周末来村开展文体活动。村内高速下有两个桥洞,每次下雨经常积水,给村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他积极与齐鲁交通集团枣庄分公司联系,通过高速公路出一些、村内出一些资金的办法,将困扰多年的桥洞积水问题彻底解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