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环 扶贫路上领头雁

作者: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22 17:00:05

仲夏时节,走进薛城区陶庄镇河北庄村,绿树成荫,鲜花遍地……目及之处生机勃勃。过去,河北庄村曾经吃水难、行路难、看病难、增收难……… 岁月流金,时光更迭,辗转几年,这个村庄发生巨变,这得益于村庄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有着30余年党龄的支部书记田家环。

“以前,我们庄是屋漏、路窄、人穷,兄弟爷们都为生计而东奔西走。田书记到村里干,他带领我们修河坝修路,还通上了自来水。看看今天,环境好、路好走、(村民)兜里也有钱了。”6月19日,63岁的村民田忠皊感慨地说。

河北庄村原先是老夏庄乡的一个偏远村落,村民仅靠数量不多的土地维持生计,收入微薄。田家环当选举党支部书记后,认真听取村两委、党员和村民的意见,结合村里人多地少的实际情况,多方探索村发展新路子,先后对50亩的沙坑进行填埋、修整,筹集20余万元资金修建了村委会办公楼,想方设法为每家每户通上自来水。为了改善村的居住环境,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了田湾新居。集中财力,加大投资, 让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惠及村民。

“说起这些变化,还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该村贫困户丁衍伟拿起不久前的住院报销单说道。丁衍伟在干活时,不慎摔伤,到人民医院治疗,总共花了5000余元,农合报销需要支付1000余元,最后,贫困户减免个人仅需要支付100余元。在第一次提倡购买合作医疗的时候,田家环积极响应号召,村委会出资为全村人购买医疗保险。为了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实现脱贫不落下一人,他还在产业扶贫方面下功夫,结合村实际情况,借助派驻村第一书记的资源优势,投资20万元建设了恒温大棚,种植草莓等特色产业。通过土地流转使农民在获得固定收益的同时,有更多机会打工或从事其它经营活动。贫困户流转土地每年有1000元的收入,打工按月有收入,到年底还可以有10%的股份分红,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帮助贫困人口就地脱贫。

在党的惠农好政策的指引下,河北庄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如火如荼,将会呈现出一幅更明媚、更美好的崭新模样,照亮家家户户。(特约记者 甄再斌)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