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加强生鲜市场食品安全检查

作者:姜爱民 周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22 09:03:02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为严防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薛城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紧抓重点环节食品安全检查工作,进一步织密织牢市场监管领域防护网。

该区突出重点监管品种和重点监管对象,以生鲜、冷冻猪肉、牛肉、羊肉、鸡鸭肉等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特别是进口冷冻食品为重点监管品种,以各类经营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的农贸市场(含附设冷库)、专业冷冻冷藏库房、商场、超市以及冷冻肉类和水产品使用量大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生产企业等生产经营者为重点监管对象,全面排查、严格监管。执法人员重点对畜禽肉类产品及水产品购货凭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标识进行检查,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不采购、贮存、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特别是对进口产品要索取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文件。

为压实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该区在开展执法检查的同时,要求市场主办方严守食用农产品销售三大义务。一是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义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备专职或者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二是履行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义务,食用农产品进入农贸市场,必须提供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三是履行报告义务,如实向所在地市场部门报告市场基本信息,发现食用农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违法行为,及时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周帅)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