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秧季,绘出田园醉美画卷

作者:侯成玺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20 11:32:32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一首极具人生哲理的七言绝句《插秧诗》将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插秧场景勾勒得栩栩如生,仿佛身临其境于田间地头。

真实而有意境的插秧场景不止于诗中,台儿庄区邳庄镇亦有!

2020年夏粮收割完毕后,随之而来的是连续的几场降雨,与此同时,邳庄镇在经过了平整土地、灌溉养地之后,日前也迎来了水稻拔苗插秧的最佳时期。辛勤的农民朋友们还未从顾得上休息,便又迅速投入到水稻种植工作中来,年复一年,播种、收获,农民的勤劳俭朴在此刻这一块块稻田地间尽显。

在邳庄镇涛沟桥、尚庄、彭庄等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们忙碌劳作的场景。他们三五成群,分工明确,拔苗、运苗、插秧等各个环节有序开展,渐渐地,一株株绿油油的秧苗也笔直而又均匀地铺面田间,也标志着邳庄镇吹响了全面插秧的号角。农户们虽然额头上满是汗水,身上也布满泥水,但也难掩挂在脸上的笑容,那是对秋天水稻大丰收的美好期待!

通讯员 侯成玺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