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结合 长效化治理

山亭城乡呈现美丽蝶变

作者:王龙飞 宋伟 郝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20 10:21:42

枣庄新闻网讯 夏日的山亭,绿意葱茏、生机盎然。玄武公园亭台山水相映成趣,如一颗闪亮明珠镶嵌在青屏路旁;北京路带状公园曲折迂回,移步换景,成为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西集镇龙河生态廊道集绿道、健身、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绿水缓缓,鸟雀云集,每逢傍晚时分,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歌舞四起……

今年以来,山亭以镇域环境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为抓手,围绕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坚持点线面结合,致力于长效化治理,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幅幅人居环境整治的靓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山亭通过下发《山亭区镇域环境整治巩固年考核办法》,以镇域环境整治为重点,强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在全区范围内深入推动镇域环境综合整治,按照完善设施、提升容貌、规范秩序、治理违规、优化服务的整治原则,围绕镇域路域地面、立面、空间全方位开展治污、治脏、治乱、治差、治丑综合整治,在全域大力实施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环境行动。截至目前,已启动西集镇、凫城镇两个垃圾分类示范镇、30个保洁示范片区建设,实施垃圾分类示范街建设20条,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站点440处,投放设施1365套,修缮路面32万平方米,设置停车位4400个,植树增绿40万株,取缔占道经营1661处,104条生态街巷开工建设67条,33处绿化节点开工建设27处,拆除大型户外广告62处。

充分发挥城乡环卫一体化领导小组作用,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科学统筹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布局,完成垃圾中转建设13座,配备保洁人员1753人,配置垃圾收集桶箱3.6万个,各类垃圾收运车辆65辆,道路机扫车10台、洒水车8台。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提高村(居)日常保洁标准和覆盖面,全面加大卫生死角和“三堆五垛”的清理力度,日清运运处理生活垃圾170余吨,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镇街建立城乡统一的保洁机制,保障稳定的经费来源,结合实际通过以工代赈、工资补助等方式,设立保洁员岗位,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劳动力从事村庄保洁工作。

以“厕所革命”为引领,统筹推进农村公共厕所改造。坚持政府为主导,群众为主体,村集体负主责的原则,统筹推进300户以上自然村的公共厕所改造工作,确保如期完成,真正做到建设好、维护好、使用好。针对公厕无人管护、设施易损的情况,结合扶贫专岗,明确一厕一人标准,保证公厕卫生清扫及时、设施无损坏、正常对外开放使用,全区300户以上自然村现已完成建设102个。

眼下,山亭10个镇街建设了分中心,数字化城管系统覆盖综合执法领域园林、环卫、环卫一体化、执法中队及7个管理网格,将整个城市纳入实时、动态的管理。截至2020年5月31日,累计受理案件32264件,结案31992件,结案率99%。城市管理各类问题处置效率大幅提升,问题发现率由30%提升至90%;案件办理时间,一般市容环境类问题由1天缩短到1小时左右,基础设施类问题办理时间由1周缩短到1—2天,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记者 王龙飞 通讯员 宋伟 郝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